广西桂林暴雨引发洪水 消防彻夜解救转移583人

2016-05-09 04: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桂林5月9日消息(付兴学 熊有发)5月8日凌晨3时起,广西桂林市阳朔县、荔浦县普降暴雨,上涨的洪水引发局部内涝,多地出现人员被困的情况。桂林消防官兵持续作战,涉险深水区,有效处置警情46起,解救被困人员241人,疏散转移人员342人。

8日上午,桂林消防支队结合阳朔县洪水发展情况,紧急调集市区80余名官兵携带冲锋舟、橡皮艇等装备赶赴阳朔增援。在阳朔县大榕树景区,有游客滞留对歌台及栖心酒店等地。10余名救援官兵携带救援装备,乘坐2艘冲锋舟、1艘橡皮艇,冒雨逆行靠近被困人群,并逐一将被困人员救出。在阳朔县山水大道,一辆小型货车被洪水围困,3名群众爬到车顶等待救援。救援官兵利用橡皮艇安全将3人救下。

就在消防官兵返程途经朝霞路口时,又发现一名七旬老人被洪水围困在不远处的土堆上。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救生衣和救援绳索涉水救援,将被困老人安全救出。

在荔浦县,6时25分许,消防官兵接到双江镇大白屯养老院的求救电话。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齐腰深的洪水正不断上涨。消防官兵逐一将被困的8名群众背到安全区域。救援刚结束,消防官兵又赶往双江镇龙坪村,利用竹筏将被困家中的一位老大爷和一位小孩救出。

救援返回途中,消防官兵又接到报警称,双江镇屯木村一人被困河中央。官兵到场后发现,河中孤岛上有一颗大树,离河岸大概20多米,树上有两根废弃的小电线与岸边的电杆相连。指挥员立刻下令将小电线靠岸边的一头剪断,利用电线将做好“8”字节的绳索和保险钩牵引至被困者所处的小岛,并让其将绳索固定在树上。消防官兵横渡到岛上,并在河岸上的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利用牵引绳将被困者转移到安全区域。

11时5分许,数名群众被困在荔浦县荔塔路黄家队城中村瓦房中,经过洪水浸泡,瓦房开始倒塌,情况危急。由于巷子窄小,橡皮艇无法进入,消防官兵遂利用单杠梯和汽车内胎制作的简易竹筏,将19名被困群众营救出瓦房。

8日3时至18时,阳朔县、荔浦县消防部门共有效处置抗洪抢险类警情46起(阳朔41起、荔浦5起),桂林消防部门共出动消防官兵449人次,冲锋舟26艘,解救被困人员241人,疏散转移342人。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