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山体滑坡41人失联 救援行动持续

2016-05-09 08: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三明5月9日消息(记者葛朝兴 张子亚 肖溪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泰宁县山体滑坡事故现场,成功脱险的中国水利水电十二局工作人员李大江一夜未眠,一直投入到现场救援工作中,他回忆起事故发生时的场景,依然感到有些后怕。李大江:“这几天都有大雨,没有停。大概夜里4点十几分的时候,(这边房子)突然一下子整体下去的,我们是听到叫声出来的,有四五个人在塌后的房顶上蹦来蹦去地喊救命,听说有三十多个人都还压在这里,这是十六局的宿舍,我们十二局的宿舍和他们房子连在一起。”

灾情发生后,福建省、市、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安监、消防、交通、武警、医疗、民政、池潭水电厂和开善乡等单位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搜救工作。救援工作从白天到深夜,从未停止,有关单位还紧急调派发电车为救援现场提供应急供电,并调派四台应急照明灯塔,确保夜间救援照明需要。

现场:注意安全!这现场是怎么回事?发现一名被困人员!

在救援现场,驻闽武警部队、消防部队都在利用“生命探测仪”对任务区进行搜救,福州消防支队训导员带着搜救犬进入滑坡现场核心区开展搜索,确保搜索定位工作不间断。中国水利水电十六局书记吕孟静介绍,由于前天来的班组8人没有纳入之前统计,失联人数有所增加。

吕孟静:“我们项目部是经过认真统计,虽然劳务人员有些变动,但我们也经过大规模排查,基本上已经确认,关于人员的统计,我们已经上报集团,通过身份证号码,电话,联系家属多方确认,现在失联是41人。”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发生突发泥石流灾害的池潭水电厂隶属于中国华电集团,水电站距县城30公里,是金溪流域梯级开发的第一级水电站。该水电站于1980年10月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是福建电网的骨干电厂。

灾情发生后,武警部队党委第一时间对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部署。武警福建总队、交通三总队、水电二总队迅速出动500多名兵力、90多台装备机械赶赴事发地域。截止今天凌晨1点,部队共抢通道路阻断点32处,疏通救援生命通道80多公里。泰宁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基本畅通,部分受阻路段已恢复单向通行。目前武警交通三总队八支队190名专业救援官兵,60台大型装备及生命探测仪已在事故现场展开救援,后续增援组也已连夜赶赴泰宁。

昨日,国土资源部联合民政部(国家减灾委)、水利部(国家防办)、国资委、国家安监总局成立国务院工作组,指导地方做好救援工作。工作组各成员陆续赶赴灾害现场。国土资源部第一时间启动了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