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降雨致江西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 需防范地质灾害

2016-05-12 11: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南昌5月12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前期连续多日强降雨导致江西省多地受灾,当地山体含水量趋于饱和,需要严加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本月初开始,江西全省就持续经历着强降雨的考验,其中5月6日到8日的雨势最大,全省几乎全部浸泡在雨水之中。在那几天的雨情过后,抚州市的灾情最为严重,当地黎川县德胜镇山洪暴发,临川区湖南乡的一处河堤11日凌晨也发生了10米宽的决口。好在经过当地干部群众的全力抢险,决堤口于当天下午被胜利围拢。

根据江西省防总的最新统计,截止目前,本月7日以来的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35个县(市、区)318个乡镇共计60.6万人受灾,倒坍房屋599间,有1万多人被转移安置,3人因灾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从前天开始,江西全省范围内降雨过程逐渐停歇,各项救灾减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全省均为晴天的天气。由于已经没有新的降水,江西境内的江河水位下降较快。据省防汛部门水情雨情简报显示,目前,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各江河的重点水文站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由于未来几天连续晴天,没有雨水叠加,所以江西省防汛形势将趋于缓和。

不过专家也表示,地质灾害往往具有滞后性,前期强降雨已经导致江西省土壤松软,含水量接近饱和,因此,需要严加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江西省已经要求各级防办要加强防汛值守,尤其要重点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突发性灾害,加强监测,巡查,防范,及时组织群众转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