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气温突破30℃ 需警惕干热风

2016-05-17 13:0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6日),河北多地最高气温突破30℃,预计未来三天,多地最高气温仍将在高位运行。随着日照增强,气温升高,干热风的发生几率逐渐增大,将给农作物尤其是小麦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当地需加强对干热风的防范。

数据监测显示,昨天,石家庄、邯郸、廊坊等地的最高气温都突破了30℃,体验到了初夏的味道。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河北气温仍将在高位运行。

随着日照增强,气温升高,干热风发生几率也逐渐增大。干热风,俗称“火风”,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综合性农业气象灾害,它往往导致小麦灌浆不足,严重的会造成大量减产。

根据河北省气象部门统计,每年从5月中旬至6月中旬,都是当地干热风的多发时期,预计今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河北中南部麦区将有轻度干热风出现。

截至目前,河北各麦区已经陆续进入灌浆期,未来20天,将是小麦产量形成的最关键时期。对此,农气专家也是建议河北各地麦农,要采取有效措施调节麦田的温度和水分,同时面对干热风可以通过浇水来改善田间气候,也可以喷施叶面肥调节植株的新陈代谢,增加抗干热风的能力,确保冬小麦顺利灌浆。但是注意大风天气不要浇水,以防小麦发生倒伏。同时也要加强冬小麦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文/秦楠)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