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发布山洪地质灾害、大风、暴雨蓝色预警

2016-05-17 21: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阿勒泰5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周继成)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新疆阿勒泰地区连续出现降雨大风降温天气,日前,阿勒泰各县市连续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

新疆阿勒泰地区国土资源局与阿勒泰地区气象局16日16时联合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预计16日傍晚至18日,北部、东部沿山及山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发生局地暴雨洪水、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新疆阿勒泰地区气象台5月17日16时1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当晚到19日,地区西部、南部有5~6级偏西风,风口及戈壁一带风力7~8级。

随后,阿勒泰地区福海专业气象台、布尔津气象台、吉木乃县气象局、富蕴县气象局等连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以及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突然的大风降雨天气,给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近期以来,阿勒泰消防官兵连续处置多起居民家庭、厂房、堆垛火灾事故,不少火灾都是由于大风天用火用电用气不慎所造成的。

新疆阿勒泰消防部门提醒,大风天气隐患大,在用火用电用气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家中不要存放大量可燃易燃物,在出门前要养成关阀断气关闭电源的好习惯。大风天气对牧业转场不利,转场应避开强风时段,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刮风时尽量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由于受大风天气影响,交通出行隐患多,在积水路段路面湿滑,驾驶过程中要控制车速,小心谨慎驾驶,注意保持车辆间距,谨慎观察路况车辆行驶情况。

另外,消防部门还提醒,暴雨天气容易突发融雪性洪水,要及时做好转移准备。一旦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若已经受到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等,做水上转移。如果在山区,如果遇到山洪,应该注意避免渡河。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寻求救援。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