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森林大火北移 4000名矿工紧急疏散

2016-05-18 07:49 来源:新华社

加拿大艾伯塔省麦克默里堡的森林大火16日晚进一步扩大并北移,火势的突然转向迫使约4000名在该市以北油砂矿工作的员工紧急疏散,消防人员奋力保护油砂开采设施。

【油砂矿区紧急疏散】

艾伯塔省紧急事务管理局执行主任斯科特·朗对媒体说:“我们目前正在处理的紧急情况是(保护)油气设施,”麦克默里堡市目前看来是安全的。

这场森林大火目前仍没有得到控制,过火面积已达到28万公顷。16日晚大火以每分钟30到40米的速度移动,已经越过麦克默里堡市以北一个关键防火带,向油砂矿区蔓延。

森林火灾消防官员查德·莫里森说:“当你遇到像这样极端的火情,用什么样的消防车,动用多少直升机都没有用,大自然还是会助推大火蔓延。”他预计,大火到夜间会减弱,但仍不确定是不是会蔓延到采油设施,消防员已为此做好准备。

加拿大森科能源公司和合成原油公司都已将员工从受火灾威胁地区撤离,火场离两个公司的主要油砂开采设施还有10到15公里。一些开采区域接到强制疏散命令。

森科能源公司发言人表示,作为预防措施,该公司已经从麦凯河工厂和营地疏散了120名员工,开采设施目前没有危险。合成原油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也在把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

大火还威胁到恩布里奇公司位于麦克默里堡以南的石油储存库。经过该公司工业消防员奋力扑救,再加上风向有利,大火在离储存库1公里的地方得到控制。恩布里奇公司表示,公司正在拓宽储存库周围的防火带,并且在考虑其他抑制火势的措施,包括喷淋石油储存罐。进出罐区的原油管道仍在运行。

目前,麦克默里堡日产约一百万桶原油的生产能力已经关闭。

【灾民回家尚无日期】

麦克默里堡市区大部分地方没有被大火吞噬,但由于社区周围还有着火点,被疏散的居民目前还不能回家。

16日晚,该市廷伯利社区附近的火重新燃烧起来,150到200名消防员努力控制火势,防止蔓延到社区。

艾伯塔省省长雷切尔·诺特丽说,目前还没有让被疏散居民回家的计划,但她希望本周末能有确切消息。

麦克默里堡市官员表示,该市空气质量持续下降,16日空气质量健康指数上升到38,而通常这一指数在1到10之间。

诺特丽表示,糟糕的空气影响了增援消防人员的进入和抢救车辆的工作。“很明显,这一情况将有可能推迟灾后恢复工作和居民回家的时间。”

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在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节目中表示,麦克默里堡森林大火将给加拿大经济带来挑战,同时也是对加拿大人的挑战,但他目前无法对火灾给联邦政府造成的损失作出估计。

“我们将和麦克默里堡市民站在一起,重建家园,”莫诺说。(徐力宇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