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质灾害治理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2016-05-18 16: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5月18日电(记者屠国玺)记者从18日在兰州召开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现场经验交流会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地质灾害治理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十二五”期间,各级地方政府累计投入的地质灾害防治资金达到了500亿元。同时,目前各地都建立健全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全国29万群测群防员实现了隐患点全覆盖。

据介绍,在云南先期试点的基础上,从2014年开始,四川、甘肃、湖南被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确定为中央财政首批支持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份,中央财政特大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中出资,用于支持重点省份开展包括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和应急体系等四方面的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现在,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在云南、四川、甘肃、湖南四省全面铺开,“四大体系”建设也逐渐成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主线。

目前,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完成地质灾害1:5万详查的县市已达1080个,完成了15833处重要隐患点的勘查工作。同时,各地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全国29万群测群防员实现了隐患点全覆盖。此外,除个别省份外,基本上都成立了省级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机构和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机构,各地应急专家队伍不断壮大,省级应急管理专家达2300余人。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各级地方政府累计投入的地质灾害防治资金达到了500亿元,通过工程治理或者搬迁避让,使许多群众彻底摆脱了地质灾害隐患的威胁。

按照相关计划,下一步,国土资源部门将全面完成全国山地丘陵区地质灾害1:5万详细调查,并加大专业监测覆盖面,通过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时化、自动化、智能化监测,实现精细化预警。同时,基本完成威胁学校、集镇等人员密集区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