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举行 探索应急预警信息精准传播

2016-05-19 11: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成都5月19日消息 2016年5月19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承办的“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四川”在成都市、犍为县举行。国务院应急办、水利部、中国气象局、四川省政府应急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的领导赴演练现场观摩指导。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领导下,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和四川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初步完成,并相继投入试运行。本次演练正是为了检验这两个系统的功能,特别是突发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的处理、流转、制作播发能力及联动水平,借此推动完善应急广播工作流程和机制,从而使应急广播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各级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提升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此次演练模拟乐山市犍为县发生暴雨、洪水,相关预警信息经由各级应急平台传递到最基层的全过程。演练中,应急广播系统在分析处理接收到的预警信息后,调用调频广播、县级广播电视台、广播村村响、国家应急广播网及国家应急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向公众发布模拟预警信息。应急广播各个系统根据不同场景和灾害等级匹配不同的策略,分步骤进行响应。模拟受灾区域的公众通过收音机、大喇叭、电视节目滚动字幕以及手机客户端收到预警信息和撤离指令。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成后,将实现应急预警信息的分区域精准推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工程师钱岳林在总结发言时说:“演练过程虽然较短,但现实意义重大。党和政府对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如何完成这些任务,我们通过组织演练等活动由点带面逐步铺开,在试点试验中梳理问题、总结经验、制订标准,以实现整个系统的科学建设。”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文化事业重点工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2015年1月,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将应急广播定位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全民提供突发事件应急广播服务”列入了《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2016年3月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将“应急广播”列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清单,将“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列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的文化重大工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 国办发〔2016〕20号》要求“健全应急信息采集发布机制,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建设的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作为未来国家应急广播平台的信息接入口和先导系统,已与来自水利部、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应急信息实现了自动实时共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与广西、四川等7省区的新闻出版广电局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应急广播预警信息发布研究及试点试验,探索建立多级联动机制。此外,国家应急广播网、国家应急广播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都已实现常态化的成熟运行,立足于应急广播“平战结合”的理念,不断深化和创新内容建设和品牌建设。

钱岳林总工程师表示:“通过演练,我们看到了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同时也看到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亟需推动建立国家应急广播管理机制和运行规则,从制度层面明确中央到地方各相关单位和岗位的职责任务,同时建立合理科学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广播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需要完善应急广播总体规划和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希望地方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能够得到各地政府更强有力的支持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立起省、市、县各级应急广播平台,实现与省内的传媒机构、发射传输机构、广播乡村村响平台以及各应急广播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他希望在各级政府和专业部门的支持下,广电行业各个机构之间通力协作,建成“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为防灾减灾服务,让人民群众受益。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