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致甘肃“似夏非夏”

2016-05-21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下雨了,盘算了大半年的生意像是‘打游击’。”21日午后,在兰州黄河岸畔经营茶摊生意多年的刘汉明的脸色与天空一般阴霾,从天黑下到天亮的雨水仍未停歇。平常里人流如织的黄河风情线上,与入夏以来频繁歇业的茶摊同样冷清。

21日下午,经过一夜雨水冲洗的兰州城里焕然一新,南北两山上有轻薄似纱的云雾弥漫,仿若“南方梅雨季”。低垂暗淡的天色下,尽管被洗去往常“土苍苍”感觉的高楼大厦和花草树木清新可人,但凉似深秋的低温阻挠了户外的狂欢。

“今年的天气太反常了,昨天还是夏天,今天就冷得让人哆嗦。”在雨水短暂停歇的“空挡”里,刘汉明几次尝试铺开自己的摊点,但都很快被接踵而至的冷雨“浇灭”。无所事事的他只得不停砸吧着烟斗,“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都有雨,不知道夏天啥时候能真正到来……”

5月“立夏”以来,“时而夏天,时而冬天”的剧烈气温波动,加之期间沙雪交织、雨雹相伴的灾害性天气,使得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甘肃在“随机播放”的天气模式里颇受煎熬。

“晒沙尘”“晒雪景”“晒低温”“晒雨水”“晒冰雹”“晒加厚夏装”……天气的反常成为甘肃各地民众“朋友圈”里的“共鸣”。它不仅造成民众出行着装时的“选择困难”,而且习惯了常年“干旱少雨”的局地农作物亦被“冻死在夏天”。

“兰州又下雨了,感觉甘肃只有夏天和冬天,而且白天和夜晚温差太大了!”几天前,从兰州启程前往敦煌旅游归来的一名东北游客21日通过微博表示,走的时候是雨天,返回时又在下雨,这完全颠覆了人们对此地“十年九旱”的印象,晴雨不定的天气使她一路上不停地购置衣物。

甘肃省气象局局长鲍文中近日披露,天气反常是2014年9月以来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所为。它对甘肃气候的影响包括冬季气温起伏大,阶段性低温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气象灾害频发。

据统计,今年1至4月,甘肃出现了4次强降温及寒潮过程,期间有27个县(次)达到极端低温事件标准,个别地方最低气温跌破历史极值。截至5月中旬,甘肃还出现4次区域性大风沙尘天气。

鲍文中表示,根据预测,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对甘肃今年夏季的影响以干旱为主。5月上旬后期到下旬前期,该省将有相对低温多雨时段。预计6至8月,中部地区可能发生夏旱,天水、陇南、平凉降水偏多。河东暴雨场次比常年同期偏多。

记者21日从甘肃省气象部门获悉,此次降雨过程将在甘肃持续约一周时间,局地还将出现寒潮、霜冻等灾害天气。(完)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