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航空口岸首次开展寨卡病毒病防控联合演练

2016-05-24 15: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义乌5月24日消息(记者 李佳 通讯员 周丽萍)为检验义乌寨卡病毒病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G20峰会期间口岸卫生安全,浙江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义乌市卫计委、民航局、疾控中心、中心医院等多个部门在航空口岸举行寨卡病毒病防控联合演练。

本次演练内容为义乌航空口岸发现寨卡病毒病疑似病例的应急处置,共设置了3个场景。一是疑似病例的发现、应急处置及转运。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航空口岸发现寨卡病毒病疑似病例后,立即对其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及样本采集,对同行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信息登记,通知急救中心进行病例转运,将疑似病例及同行人员转交给卫计委等部门开展后续处置工作,对交通工具及旅检现场实施消毒、灭蚊等卫生处理。二是疑似病例送达中心医院后接受诊治。疑似病例转运至指定医院后,由医院专家组进行会诊、治疗,疾控中心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三是落实同行人员居家隔离、疫点消杀。疾控中心对疑似病例的同行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由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居家医学。同时,疾控中心按规范开展疫点蚊媒控制和效果评价。

通过本次演练,义乌市寨卡病毒病应急处置体系得到了全面的检验,确保一旦发现寨卡病毒病疑似病例,各部门能够紧密协作,及时、快速、高效地进行处置,有效控制和消除事件危害,最大限度地保障出入境人员和口岸公众健康安全,严防疫情跨境传播。

据统计,2016年1-4月,义乌航空口岸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120架次,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13746人次,其中出境6733人次,入境7013人次,发现有传染病症状者15人次,其中确诊为传染病8人次,包括甲型H1N1流感、乙型流感、人鼻病毒等,并检出全国第四、第五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确诊病例。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