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警方成功解救两岁被拐女童

2016-05-26 10:14 来源:法制日报

  5月13日17时许,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公安分局车站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急促响起,几位四川彝族群众途经衡水转车,其中一名两岁女童吉某意外丢失。

  警方通过调看火车站广场监控录像,发现女童被一名陌生男子抱上一辆三轮出租车。经排查,民警找到了三轮车主,据其讲述,该男子抱着孩子在市区某市场附近下了车。民警随即展开细致摸排,发现了失踪女童的帽子和外套,可是犯罪嫌疑人却不知去向。

  “两岁女童在衡水火车站被一方脸平头男子带走,请大家帮忙寻找!”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协助警方寻找线索,衡水警方发出这条寻人启事,消息迅速覆盖了微信、微博和各大网站,市民的手机几乎被这则消息刷屏。

  与此同时,民警及时通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了女童被拐的消息,相关信息通过相应渠道自动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的相关人群,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搜集失踪女童线索的战役中。

  看到消息后,群众纷纷提供线索,衡水警方循线出击,经过32小时紧急追踪,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最终在河南省郑州市龙湖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并安全解救了被拐的两岁女童。

  “这是自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5月15日运行以来,全国第一起正式录入的失踪儿童信息,随着案件的侦破,系统显示已正式结案。”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大队大队长陈源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反映出平台整合群众力量的巨大作用。

  据了解,河北各地目前已有426名打拐刑警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实名注册,他们将承担案件信息筛选、核实、发布、结案信息上传等工作,尤其将保证平台发布消息的及时和真实,确保平台的公信力。

  陈源告诉记者,儿童失踪后,警方一时没有太多的线索,这时嫌疑人很可能带着孩子还没走远,极需群众提供线索。“在新媒体极为丰富的今天,应注重借助科技力量和平台优势,发动群众广泛提供线索,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尽快找回失踪儿童。”陈源说。

  事实上,有了广大群众提供线索,打拐案件的破案效率比前些年大幅提高。2015年1月25日,保定白沟发生一起8岁女孩被拐案,借助微信、微博等广为传播,有群众提供的信息给了警方很大帮助,最终女孩被找回,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同年3月1日,石家庄正定一名3岁女童被人抱走,微信、微博、QQ群再次发力,犯罪嫌疑人当晚抱着孩子找车时,被3名从QQ群获知信息和图片的群众认出并夺下孩子,犯罪嫌疑人随即被抓获。

  陈源表示,目前,警方严打拐卖儿童犯罪已形成高压态势,警方办案工作机制、方法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改善,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通讯方式的应用,也为打拐提供了很多线索,有助于案件的侦破。

  “我们希望借助各界力量,在社会上形成一个拐卖儿童人人喊打的氛围,警民合力,最大限度地破获拐卖儿童案。”陈源说。(记者 周宵鹏)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