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安徽局地达到暴雨 5月平均气温13年来最低

2016-05-27 10: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合肥5月27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根据安徽省气象台提供的资料,昨天(26日)0-16时,全省范围内有68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水量休宁高速公路站累计雨量达125.1毫米,超过暴雨量级,休宁、岳西等地先后发布了暴雨橙色和黄色预警。

预计今明两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雨, 29-30日降水减弱南压。此后两天全省又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气象专家提醒,前期南部地区降水已显著偏多,需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此外,未来一周全省气温起伏较大,今明两天江北最高气温将逐渐下降6-8℃;江南最高气温将下降3-5℃。

根据安徽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5月以来我省平均气温为19.8℃,较常年同期偏低0.9℃,为2003年以来最低。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较常年同期分别偏低0.8℃和0.5℃。其中5月中旬以来全省平均最低气温为1982年以来之最,淮河以南有28个市县最低气温排在有气象记录以来前五位。

除了气温明显偏低,5月以来的降水量也偏多。据统计,5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4成,为2003年以来最多,其中大别山区及沿江江南有10个市县降水量排在历史同期偏多年的前五位。雨水多阳光就必然少,5月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近2成。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