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盘踞长江中下游地区 6月以阴凉天气开场

2016-06-01 07:4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月1日)起,全国大部正式进入主汛期,南方已经迎来了入汛以来第16轮强降雨过程。目前,强降雨最强区域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江西、浙江等6省有暴雨。受阴雨天气的影响,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持续阴凉,多地最高气温仅有20℃出头;而华南多地则天气闷热,最高气温超过30℃,福州、海口等地甚至有高温出现,这也是华南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强劲 6省有暴雨

昨天起,南方入汛来第16轮强降雨袭击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雨势最猛。昨夜至今晨,南京降下36毫米的大雨,上海城区徐家汇降下44毫米的强降雨。今晨5时19分,上海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今天,全国大部正式进入主汛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地区的雨势依然强劲,范围有所扩大,多地将在雨中度过儿童节。预计,1日08时至2日08时,陕西东南部、重庆大部、贵州东北部、湖北南部、湖南西北部、江西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大部、苏皖南部、上海等地有大雨,其中,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为此,中央气象台6月1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天夜间起,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水会随之南压,西南一带的雨水将会发展增多。6月2日,主雨区将位于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

入汛以来,南方地区降雨过程多,导致部分地区江河水位偏高、地质灾害多发。目前,太湖浙闽流域部分站点水位已经超过警戒水位,昨天上午,浙江嘉杭平运河王江泾站水位已经达1.47米,超过警戒水位0.21米。因此,需要防范河流水位上涨带来的洪水隐患。此外,还需提前做好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的防御,并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长江中下游天气阴凉 华南最强“桑拿天”来袭

昨天白天,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气温普遍攀升,尤其湖北、湖南、江西北部、浙江等地升温普遍都达到了4-8℃,局地达到了10℃左右。截至14点,长江中游地区最高气温普遍都已经达到了30℃以上,福州等地还出现35℃以上的高温。

不过,在雨水的打压下,今天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将明显下滑,进入持续偏低模式,多地最高气温仅有20℃出头,天气阴凉。

由于6月4日之前强降雨频繁,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江苏、浙江北部、上海等地气温将会在低位运行,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可能会连续5天≤25℃,天气阴凉程度历史同期少见。大城市中合肥6月1日-5日的最高气温均≤25℃,这样的情形当地6月历史上仅仅只出现过一次(1999年6月8日-12日),实属罕见。

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相反,华南多地天气闷热,最高气温多维持在32℃左右,福州、海口等地甚至有高温出现,这也是华南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由于湿度大,体感温度还会更高。福州昨天气温冲至35.1℃,迎来今年的首个高温,比往年6月14日早来了半个月,今天热力势头不减,可能达到36℃,海口今后四天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5℃。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