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消协提示:端午选购粽子警惕“返青粽叶”

2016-06-06 10:48 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谢静) 随着端午节临近,各种各样的传统端午食品开始俏销,陕西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端午传统食品。

选择正规商场,注意标识齐全。消费者在选购端午食品时,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正规商场、大型超市和知名电商平台,要注意选购有“QS”标志、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营养标识齐全的端午食品,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所售端午食品。

选购粽子,仔细辨别。选购粽子时要注意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不能购买;警惕“返青粽叶”,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如果粽叶颜色异常青绿、有异味,不能随意购买;散装粽子应注意少量购买,或即买即食,避免粽子变质,影响健康。

选购绿豆糕,保质期是关键。选择绿豆糕要注重看保质期,由于夏天气温较高,通常情况下,没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 同时还要观察气味和色泽,绿豆糕应该具有独特的绿豆香和清淡的气味,颜色为绿色偏淡黄色。

拒绝过度包装,提倡低碳消费。市场过度包装的端午食品,往往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倡导消费者低碳、文明、生态消费。

保留票据,主动维权。消费者在购买端午食品时,要注意保留好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