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利比里亚埃博拉新疫情结束

2016-06-10 12: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6月9日电(记者张淼)世界卫生组织9日发布公报说,利比里亚最新出现的埃博拉疫情已经结束。这是利比里亚两年多前暴发埃博拉疫情以来,第四次至少42天内未报告任何病例。

在此次疫情中染病的最后一名患者,其最近两次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且过去42天(相当于埃博拉病毒感染的两个潜伏期)该国未发现新病例。据此,世卫组织宣布利比里亚最新一次埃博拉疫情结束。目前利比里亚进入为期90天的强化监测阶段,一旦有新病例出现,防疫部门将迅速隔离患者。

利比里亚曾于去年5月9日宣布本国埃博拉病毒人际传播结束,不过此后其埃博拉疫情又3次复燃。最近发现的该病患者是一名成年女性及其两名子女,这名成年女性在几内亚感染病毒后,来到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旅游。

2014年至2015年,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出现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分别于今年3月17日和6月1日宣布其最新出现的埃博拉疫情结束。今年1月和3月,世卫组织曾两次宣布西非埃博拉疫情结束,但当地随后再次报告了新病例。

世卫组织提醒,上述西非3国仍须对埃博拉病毒传播保持戒备,因为部分康复者体内的残余病毒仍具有传播风险。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