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精确预测龙卷风是一道世界性难题

2016-06-24 1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刘曲 杨骏)23日14时30分许,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部地区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受阻、农业设施受损等灾害,目前已造成9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强对流天气,尤其是龙卷风为何造成惊人损失?专家认为,龙卷风强度大,来去匆匆,使其难以被精确预测,而预测到了也无足够时间应对,这是造成龙卷风导致严重损失的重要原因。
  龙卷风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因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常伴随着高速旋转的漏斗状云柱,其中心附近风速可达每秒100米到200米,最高甚至达到300米,这比台风(产生于海上)近中心最大风速大好几倍,其破坏性极强。
  龙卷风实质上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它上部是一块乌黑或浓灰的积雨云,下部是下垂着的形如大象鼻子的漏斗状云柱,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仅仅一处龙卷风,就可以造成十分惊人的破坏。龙卷风所到之处,满目疮痍:断砖碎瓦、被“腰斩”的大树、被砸得面目全非的汽车……
  同一风暴系统的龙卷风有时还不止一个,可达几十个以上,一个龙卷风刚刚消散,另一个就紧接着出现。它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关专家指出,气象学上,龙卷风属于强对流天气,它发生突然、移动迅速、破坏力极大,精确预测到它在一天中的何时何地发生,还会途经哪里,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美国是名副其实的龙卷风之国,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数据显示,美国年均发生龙卷风约为1250次,即使如此,美国也没有特别有效的精确预测龙卷风办法。
  2011年,肆虐美国南部地区的强风暴天气导致329人丧生,1700余人受伤,其中龙卷风直接导致了158人死亡。亚拉巴马、密西西比、田纳西等近十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当时美国媒体报道,龙卷风重灾区的一些居民说,广播里刚刚发出有龙卷风的警报几分钟后,它就真的来了,实在躲避不及。
  而即使气象部门能在20多分钟前就发出预警,龙卷风仍然能造成重大损失。美国气象学家卡尔本说,龙卷风移动速度飞快,如果正好落到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造成重大损失是不可避免的。
  出于严谨,科学家一般不会对目前龙卷风等极端天气频发的深层原因妄下定论,因为气候研究需要多年科学的跟踪统计,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才可能得到比较确定的结论。然而,通过观察近年来极端天气的发生情况,不难发现它们在21世纪的发生频率有越来越高的趋势。
  世界气象组织的电脑模拟研究预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今后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
  尽管如此,应对龙卷风等突发极端天气,人们也并非完全束手无策。在一些龙卷风多发地区,多建造避难设施,普及龙卷风知识,仍然可以降低损失。比如了解龙卷风预兆可能包括:云层强烈并持续旋转、云层下地面的灰尘开始旋转、平静之后突降大雨等。此外,当龙卷风临近时,人们应该迅速寻找坚固的建筑避难,如果找不到,则应寻找一个低洼地带平躺,脸向下并用胳膊护住头部。还要远离树木和车辆等。这些知识的普及,往往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