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各地提前进入防汛救灾应急响应状态

2016-06-28 08: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南方再次迎来一轮较强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长江中下游城市防汛形势严峻,各地提前进入防汛救灾应急响应状态。
  昨天早上8点,长江三峡库区水位已经上涨到了381.68米,距离设限水位还有16米左右。长江防总提醒,今天,清江水布垭水库将迎来一轮6000多量级的洪峰。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表示,随着第三轮强降雨的来袭,当前的水位已经和1998年水位相当。防汛形势越来越严峻,各单位要服从防汛调度。

  刘雅鸣:“所以应对下一步的强降雨过程,要强化调度。一切要强调,要求水管单位服从于防汛调度。”

  截至昨天上午,暴雨已造成湖北黄冈、恩施等地27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49.5万人,房屋倒塌499间,临时转移7280人。在黄冈市蕲春县张塝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 60岁的村民罗其红告诉记者,现在一家八口人都在这里居住。

  罗其红:“生活上没有问题,睡觉也可以,有空调。”

  据气象预报,今明两天,黄冈市将迎来雨量超过400毫米的更大范围强降雨。蕲春县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胡新志说,现在每个村都成立了20人的应急分队,一旦出现险情,将迅速组织人员疏散。蕲春县委副书记江勇表示,全县正严阵以待,尽量避免出现新的人员伤亡。

  江勇:“14座水库,两个大塘,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所有的工程除险已经完毕,所有的应急突击队24小时值守。”

  安徽省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安庆、巢湖、金寨等十多个县市12小时内降雨量已经或即将达到50毫米以上,大别山区和江淮之间的东部地区又将有大暴雨出现。

  安徽省气象台台长王东勇:“普遍面上都考虑有暴雨到大暴雨量级,像大别山区这块局部点上会更大一些。”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蔡正中表示目前长江干流和淮河水情总体平稳,各地已着手按照防汛4级应急响应和救灾3级响应应对接下来的暴雨。

  蔡正中:“省防指已经对巢湖流域、滁河流域、水阳江流域乃至大别山区进行了点对点的调度,应当说各地都是按照防汛4级应急响应和救灾3级响应这些要求做好工作。”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