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流域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将持续4天

2016-07-02 08:59 来源:中国天气网

6月30日起至今天(7月2日),江汉、江淮一带的强降水持续,淮河流域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预计今天,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连续的强降雨造成多地地质灾害风险与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预计本轮降雨将持续至4日。

淮河流域强降雨持续 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

7月1日上午,湖北荆门城区内涝严重。

6月30日起,本轮强降水过程从西南地区东部开始发端,中央气象台于当天18时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昨天,湖北、安徽、江苏一带雨势凶猛,有大范围的暴雨、大暴雨。其中湖北麻城、大悟,安徽巢湖、天柱山均出现特大暴雨,单日雨量打破历史纪录。

 

淮河流域强降雨持续 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

6月30日20时至7月1日14时,湖北麻城累计雨量打破当地历史纪录。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南部、江汉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沿江地区、华南西部和南部等地有强降雨。上述地区普遍有大 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累积降雨量一般有50~180毫米,苏皖中部、湖北东部、湖南 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200~400毫米。

淮河流域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将持续4天

预计今天,安徽中部、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本次过程的强降雨时间长、降雨强度大、累计雨量大,对于淮河流域来说,将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预计,1日至4日淮河流域中上游沿淮北部面雨量有40~70毫米,南部面雨量有100~150毫米、局地160~180毫米;淮河中下游面雨量100~120毫米。

淮河流域强降雨持续 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

进入7月,我国各地将进入防汛关键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需加强防范区域性洪涝灾害及其次生灾害,切实作好防汛工作。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三天,受持 续强降雨影响,湖北、湖南、安徽、河南等地发生地质、山洪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相关地区需加强防御,尤其是淮河流域需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各地 需注意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