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因降雨致878万人受灾 经济损失达171.2亿元

2016-07-13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7月13日电 (记者付敬懿 傅煜)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3日通报,今年湖南先后发生21次降雨过程,累计14个市州125个县市区1587个乡镇878.1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达171.2亿元。

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湖南先后发生21次降雨过程,其中造成较大汛情和灾情的有12次。今年以来和入汛以来,全省累计降雨分别为1066.2、798.6毫米,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共84站次超警,累计14个市州125个县市区1587个乡镇878.19万人受灾,转移71.25万人,直接经济总损失达171.2亿元。

7月1至5日,湖南发生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导致四水及洞庭湖区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资水中下游及洞庭湖区全线超警,资水柘溪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20400立方米每秒,洪水频率约为200年一遇。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均已退出警戒水位,湖区水位均已逐步回落,部分地区已退出警戒水位,但益阳、岳阳东南洞庭湖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据统计,本轮强降雨过程四水及湖区共37站出现超警水位,造成10个市州71个县市区761个乡镇52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121.2亿元,湖区发生各类险情243处,其中华容县新华垸10日发生内溃。

今年,湖南省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尽早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实现防汛抗旱责任从省到乡、由面到点全覆盖,同时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工作不脱节、责任不掉链。在洞庭湖区城陵矶站超警期间,各地按照防汛责任制的要求,累计组织干部群众100万人次巡堤查险,岳阳、益阳等地对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29人进行了严肃查处。

据湖南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十天省内还将有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15至17日湘中以北有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有暴雨,18至20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降雨量50至100毫米,其中湘中以北100至200毫米,局地可达250毫米以上。

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肯定前段湖南在防汛救灾调度科学得当、险情检查及时、协调防范有力、抢险救灾有力、全省团结抗灾氛围浓厚。他强调,后段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准备打防汛抗灾大战,加强水利工程薄弱环节的处置,加强查险处险,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重大堤防和重大工程设施安全。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