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尼伯特”致福州直接经济损失70.56亿

2016-07-18 07: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福州7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子亚)17日晚,福州市召开“‘尼伯特’台风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情况”通气会,此次台风导致福州市闽清、永泰、闽侯、罗源和福州高新区5个县(区)6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0.3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70.56亿元。据统计,截至7月17日12时,上述5县(区)共计死亡83人、失踪19人。

受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带来的局部地区短历时超强降雨,闽清县受灾最为严重,截至7月17日12时,核实闽清县总计因灾死亡73人、失踪17人。

灾情发生后,驻闽部队和武警部队派出7255名官兵,在道路、通信受阻的情况下爬山涉水,最先挺进灾区,开展紧急救援。交通、电力、通信、水务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大批抢修队伍,分赴各受灾乡镇开展抢修。目前,省市紧急启动财政应急保障预案,下拨补助资金1.7亿元。省市共出动出动防疫人员357人,防疫面积420多万平方米。从7月11日开始,闽清县启动疾病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截至16日8时,道路抢修方面,全市中断的45处干线公路已全部抢通;闽清、永泰交通阻断的13个乡镇已全部打通,闽清、永泰、闽侯交通阻断的76个行政村已全部抢通。电力方面,永泰、闽清因灾停电的住户已分别恢复7.6万户、9.46万户,占99.4%、95.7%,预计17日晚可恢复。通信方面,闽清、永泰因灾通信中断的17个乡镇已全部恢复,目前正在向建制村延伸,预计17日晚可全面恢复。供水方面,目前除闽清塔庄镇暂由应急供水外,闽清、永泰供水已基本恢复正常。   

在这次特大自然灾害中,仍有极个别干部救灾工作不力。经福州市委研究决定,闽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诗杨停止履行职务;福州市委组织部研究决定,坂东镇党委书记林渊辉,坂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詹巧英停止履行职务,待组织调查后作出进一步处理。

目前,福州市抗灾救灾工作仍在继续,工作重心正逐步转向灾后恢复重建。16日,成立福州市“尼伯特”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建立灾后对口援建工作机制,五城区及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罗源等5个县(市)对口援建全市11个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出台《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学制定规划,因地制宜开展重建工作,提升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并对农村住房、交通基础设施、电力设施、通信设施、供水设施、灾毁耕地、水利设施、农业恢复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和公共服务设施等10个方面明确了扶持政策。

闽清、永泰、闽侯3个县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福州市将做好遇难人员抚恤工作;做好房屋鉴定、人员安全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继续做好转移人员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2017年春节前搬入新居;抓紧修复道路、桥梁、堤防等各类水毁工程;加快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指导帮助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开展生产生活自救等。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