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偃师一化工厂深夜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

2016-07-21 09: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洛阳7月21日消息(通讯员 郭抗抗)7月19日深夜21时许,一声巨响,打破了原本宁静的夜晚,熊熊火焰将夜空映得通红。位于河南洛阳市偃师市缑氏镇一化工厂突发火灾,仓库内储存的17吨金属钠、4吨有毒化学品氰化钠变成“定时炸弹”,东侧相距200米缑氏村近千人的居民区受到重大威胁。面对现场紧急复杂多变的险情,洛阳消防官兵不畏艰辛,在火海中鏖战9小时,成功将火魔制服。

险情—科学研判

晚上21时38分,洛阳支队偃师大队接到报警,位于偃师市缑氏镇缑氏街的博丰肥料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接警后,大队值班干部立刻调派25名官兵、5辆消防车迅即赶往现场。21时52分,偃师顾县中队到达现场后,经初步侦查了解发现,现场为一栋地上单层砖结构仓库内储存金属钠起火,总量约17吨,同时现场还储存有4吨氰化钠,无人员被困、伤亡。

救援官兵迅即利用携带的化学危险品辅助决策系统对起火成分进行分析,得知金属钠遇水后会产生可燃气体并易发生爆炸,有毒化学品氰化钠遇水、酸后发生化学反应,会释放出剧毒易燃氰化氢气体。而仓库火灾现场东侧仅相距缑氏村居民区约200米。

针对火场环境和现场情况复杂情况,现场指挥员一边将消防队员阵地部署在上风方向,及时派出安全员佩戴全套防护装备,携带侦测仪器,在安全区域不间断监测。一边向洛阳支队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并请求增援。

 

集结—火速排险

洛阳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特勤一中队、体育中心中队、东花坛中队、丽景门中队、战勤保障大队13辆车、62名官兵,火速前往45公里外的火灾现场进行增援。与此同时,向市政府汇报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调动市政府应急办、公安局、安监局、环保局、等部门赶往现场增援。

随后,李存海支队长带领全勤指挥部及增援中队第一时间到达火场,在详细了解现场储存物品类别、储量及周边情况后。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现场扑救指挥部,带队进入起火仓库现场侦查,确定起火方位、储量等并制定处置方案。

23时30分,接到火场险情报告的洛阳市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吴孟铎、副市长尚英照、市公安局局长李保兴、副局长张民子等领导相继到场参加火灾扑救指挥。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调集100余吨水泥到达现场,命令参战人员兵分六路,使用粉状水泥对化工品仓库内着火部位进行深度覆盖处置,20日1时30分,现场指挥部调派工程车、铲车、水泥粉罐车到达,加快扑救进度,使现场险情得到基本控制。

经过消防官兵持续9个小时的紧张奋战,至7月20日凌晨6时40分,化工品仓库火灾现场明火全部被扑灭,险情得到完全消除。

此次火灾事故共疏散群众千余人,所有群众和参战官兵无人员伤亡,初步查明该事故系偃师市高龙镇高龙村孙保光租用偃师市银棉棉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内租赁仓库非法储存金属钠、工业盐等物品,由于昨日大雨,导致金属钠遇水发生自然起火。目前具体火灾原因及火灾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中共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对这起化工品火灾作出指示,要求尽快处置现场遗留物质,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安监、公安等有关部门尽快查明情况,依法依规对有关人员追究责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