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记者手记:这个世界上真正对你好的人不多 一个也别丢下

2016-07-24 13: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我叫文君鹛,鹛是画眉鸟的那个鹛”,她很自然的自我介绍了一句。尤其是她特别强调了“鹛”字的写法,没看到字,忽然就感觉很美好,联想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她叫文君鹛,是云南鲁甸的一名女民警,在震区的26对“警察夫妻”中,她和丈夫赵强是最有知名度一对。

你来我往的对话平淡,似乎她对这种形式也很流利的应对了。直到我说:“那说说你丈夫赵强吧,他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忽然,文君鹛的脸红了,嘴角微微的上扬说:“嗯,他挺霸道的,就是他很不喜欢我在外面抛头露面,比如演讲比赛什么的,他都不让我参加,他就是大男子主义。”

我问:“最近你们见过吗?”。“没有,他一直就在救灾,挺忙的,偶尔通电话,他也只是问我,你那里情况怎么样?从来都不问问我怎么样。”文君鹛接着说:“不过,我现在觉得他挺伟大的,他挺勇敢的,我不知道他在别人那里怎样,反正我觉得他就是英雄。”

 梦想中,每个男人都会想成为“那个人”的英雄,可是生活并不都是钻石,闪着光也不能全部完成所有人的坚持,那些成功做到的人有理由自豪。张爱玲的《倾城之恋》里,一个城市的陷落,倒成全了一段完全不可能的爱情,听起来挺荒谬,但在这个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也许就因为要成全他们,一个大都市倾覆燃烧了。从夫妻之间不理解对方的感受,到如今一提到他的名字就会脸红,“文君鹛和赵强”也许就和“白流苏与范柳原”一样,“地震”改变了无数人的世界,或多或少。

想到以前曾看过一个故事,也是地震的时候,说是一个记者有个朋友,追一个女孩,可女孩一直不同意,她回老家四川,他就跟着她一直追到汶川,住在当地的招待所。地震发生后,好多天都没有消息。几天之后,男孩快被急疯了父母终于打通了他的电话,男孩子特别兴奋的说两人都还好。原来男孩背着他爱的女孩,硬是从震区里走了出来。电视镜头里,捕捉到的那个一直陪女孩说话连续两天,害怕她睡过去的男孩。原来,这个世界上真正对你好的人不多,所以一个也别丢下,因为他很可能是唯一的一个呀。

今天面对文君鹛,我想起来这个故事,看着直播间帐篷外的阳光,很想知道汶川的那个男孩和女孩他们最后有结婚吗?有生小孩,有幸福的生活吗?

备注: 文君鹛的丈夫赵强是鲁甸火德红派出所副所长。火德红镇有上百名群众伤亡,山体垮塌堵塞了牛栏江,形成堰塞湖,临近的4个村庄被洪水淹没。地震发生后,他驾驶车辆行驶在陡峭的山路上来回转运伤员,至8月4日凌晨4时(据地震发生不到12小时),赵强已跑了5个来回,把12名危重伤员运送到镇卫生院救治。 文君鹛和赵强的老家远在200多公里外的镇雄县,孩子刚满周岁。

国家应急广播 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

2014年8月13日  董彬  龙头山镇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