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部署汛期高温卫生防疫工作 严防传染病疫情发生

2016-07-28 08: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武汉7月28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王茜)27日上午,湖北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湖北省从7月21号梅雨期结束后,即转入盛夏天气,持续高温。为了防止传染病疫情的发生与流行,湖北省共派出卫生防疫队近5千支5万多人次,累计消杀面积达到8193万平方米,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639万余份。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监测,6月1号到7月27日,湖北省受灾地区未报告与洪涝灾害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湖北省自6月18日“入梅”以来先后遭遇了六轮强降雨,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7月初,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启动全省自然灾害Ⅱ级卫生应急响应,成立了湖北省洪涝灾害卫生应急指挥部。根据全国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数据,截止7月27日,全省受灾地区与洪涝灾害相关的重点肠道传染病、重点自然疫源性疾病等共6种,主要病种为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甲型肝炎、流行性出血热、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多是散发病例,无聚集性病例。

灾情发生后,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按照“洪水到哪里医疗保障到哪里、灾民到哪里医疗保障到哪里、救灾队伍到哪里医疗保障到哪里”的三到位原则,在全省设置医疗救护站累计814个,派出巡回医疗队4475支共计53689人次,救治伤病员12834人。目前,通过全省卫生计生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湖北省洪涝灾害相关的重点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伤病人员都得到了及时救治。

根据通报,湖北省卫生计生部门重点做好了“三管、三灭、一清理”,管好饮用水、粪便、饮食,灭蝇、灭蚊、灭老鼠,及时清理环境。对于血吸虫病疫区,湖北省派出血防队伍重点加强了宣传教育、查灭螺、涉水人员登记服药等工作,全省没有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聚集性疫情,也没有血吸虫病急性感染病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

据了解,退水期间及退水后将是灾害相关传染病高发期,防汛救灾工作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加强卫生防疫,确保灾后无大疫,做好退水地区的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灾区饮用水卫生监测以及灾区传染病防控,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和卫生应急处置,严防因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并在血吸虫疫区对救灾队伍和群众开展防治和宣传工作。在后期的卫生处置工作中,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将克服一切困难,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调拨机制,确保卫生应急物资到位,全力保障救灾防病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目前,湖北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将汛期的饮用水安全、重点传染病防病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以灾后恢复重建为重点,尽快恢复灾后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能力。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