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边防总队全力防抗台风 救助多名被困人员

2016-07-28 15: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海口7月28日消息(记者 吴媚苗 通讯员 符开雄)7月28日凌晨第3号台风“银河”穿过海南岛,已在越南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受台风影响,海南岛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和暴雨天气。海南边防总队超前谋划,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防风防汛和抢险救灾工作。

25日,该总队立即启动防台风预案,召开部署专题会议,实施24小时专班。万宁、陵水、文昌等边防官兵闻令而动,纷纷深入沿海一线村庄、港口、渔排、景区等重点区域,引导渔船进港、渔民上岸避风,排除安全隐患。“银河”掠过,海南全岛普降暴雨,险情一个接着一个。26日17时许,万宁边防支队官兵在港北港巡逻时发现两名垂钓者被困在出海口的礁石上,无法返回岸上,神色十分焦急。该支队官兵一边用喇叭与被困人员沟通,安抚情绪,一边联合海洋渔政部门开展救援,最终通过绳索牵引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助上岸。27日11时,三亚边防支队西岛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岛上有一名临产孕妇急需出岛入院救治,但此时海面风高浪急,小型船只无法通航,加之岛上医疗条件有限,全家人都很着急。该所迅速启动紧急救援预案,派出官兵立即赶到孕妇苏某家中实施救助,安抚孕妇情绪;同时协调西岛居委会,将岛上有经验的医务人员送到苏某家中,多方协调,通过直升机顺利将孕妇苏某送往三亚农垦医院妇产科待产。

据了解,这个总队共投入警力2484人次、车辆462台次,发布防风短信16853条,宣传资料12239份,通知14300艘船舶、28256人员回港避风;排查水库23个,加固渔排632个,安全转移船舶1155艘;配合地方党委政府转移渔排、低洼易涝地区、居住危房的群众9376人,转移牲畜264头、大米及各类物资253吨;救助遇险船舶6艘、人员48人,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