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爆发炭疽疫情 福建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口岸防控

2016-08-08 16: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厦门8月8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王清清)据世卫组织、各国卫生部门报道,2016年4月以来,全球已有印度,孟加拉国,几内亚比绍,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等国出现散在炭疽疫情病例。其中,8月2日,俄罗斯西伯利亚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爆发炭疽疫情。目前数十名疑似染病者进入医院检查,20人被确认感染,一名12岁来自养鹿人家庭的男孩因染病死亡。此外,疫情导致超过2000头鹿死亡。

据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政府新闻处消息,此次炭疽疫情爆发可能是因为当地异常炎热的高温导致冻土层中的炭疽杆菌被释放出来所致。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2日宣布,炭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暂时没有传播到其他地区。

近年来,福建省与印度、俄罗斯、美洲地区人员来往日益频繁,时值暑期之际,出国旅游人数将会在短期内显著增加,口岸疫情传播风险明显加大,检验检疫部门采取措施严防控疫情通过口岸传入: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分析。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密切关注来自疫情流行趋势,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和研判。二是加强入境人员检疫查验。加强来自疫区人员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重点对皮肤坏死溃疡、焦痂和周围组织广泛水肿及毒血症等症状人员进行筛查监测,及时发现和治疗输入性病例,做好后续追踪管理。三是加强入境动物疫情防治。开展国境口岸动物疫情监测,对入境动物及相关食品进行严格检验检疫,特别是针对牛、马、羊、骆驼等为炭疽主要传染源的食草动物的检验检疫,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接触感染,对来自疫区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加强检疫处理。四是加强物资储备及培训宣传。做好病毒检测试剂等物资储备,提高群众炭疽病毒防治知识知晓率,特别是对前往疫区人员,加强相关疫情信息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咨询服务,提高出国人员的防病意识。五是强化部门联防联控。加强与海关、公安、边检、卫生等部门沟通,及时互通疫情信息,制定切实有效干预措施,做好口岸卫生防控工作,降低传染病传入风险。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