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在入境空集装箱中截获上百只活蟑螂

2016-08-10 16: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姜鲁明)近日,天津东疆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入境空集装箱实施检疫查验时,在其中一个集装箱内发现上百只活蟑螂,经采样、送检,鉴定为褐斑大蠊。在现场检疫查验过程中,检验检疫人员发现该集装箱内比较潮湿且有少量大米残留,判断之前可能装载过粮食。而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栖居场所,是蜚蠊孳生所需要的基本条件。检验检疫人员随后对该批集装箱按规定进行了加验,确认无其他疫情后,及时出具了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对该集装箱进行了熏蒸除害处理。

褐斑大蠊是世界性卫生害虫,易携带多种细菌、病毒、原虫、寄生虫卵、真菌等病原微生物,能污染食物、传播病菌和寄生虫,同时它还有边吃、边排泄的恶习,在污染人类食物的同时,能传播如伤寒、痢疾等40多种肠道传染病以及寄生虫病,一旦传入将对本地区乃至我国的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随着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境外物种特别是医学媒介生物对我国形成了严重的入侵趋势。就进境空箱而言,天津东疆口岸已成功截获了包括美洲大蠊、德国小蠊在内的多种医学媒介生物。今后天津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加大进境集装箱的现场查验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处理措施,严防境外医学媒介生物侵入我国。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