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再发高温橙色预警 近期高温伏旱将进一步加剧

2016-08-17 13: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西安8月17日消息(记者温超)记者17日从陕西省气象局获悉,自8月10日以来,陕西的持续高温造成关中、陕南伏旱迅速加剧。预计未来十天,关中、陕南大部无有效降水过程,并将持续35℃或37℃以上的高温天气,本次高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强,为陕西近年来少有。

8月10日以来,陕西关中、陕南连续6天共256站次出现35℃以上高温,其中,8月12-15日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全省共有115个站次出现37℃以上高温,西安、咸阳、渭南、汉中、安康等地共39个站次最高气温超过38℃。西安、安康等地多个区县连续三天最高温度接近或超过40℃,最高旬阳达40.2℃、长安39.5℃、西安38.9℃。

据最新土壤墒情监测数据显示,榆林、延安大部基本无旱情;关中大部为轻度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宝鸡东部、咸阳东南部、渭南局地达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汉中局部、安康大部和商洛东南部有轻度气象干旱。农田调查显示,近期关中、陕南果茶种植区连续出现≥38℃的持续高温天气,已对部分经济林果产生一定影响,例如户县、长安、蓝田、华阴、武功等猕猴桃种植区的部分果园出现了果实日灼伤害。咸阳西北部、宝鸡中部等地苹果果区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不足50%,存在中度缺墒。目前,关中大部和陕南夏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陕南水稻抽穗扬花,8月下旬关中和陕南夏玉米和陕南水稻将陆续进入灌浆期,35℃以上高温和干旱易造成夏玉米花丝枯萎,不利于水稻开花授粉和后期籽粒形成。

针对大范围高温天气,陕西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发布高温预警信息213期,其中高温橙色及以上预警155期,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8月15日下发《关于做好近期高温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陕西省气象台17日9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咸阳、西安、安康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陕西省气象局提醒,8月是陕西局地强降水多发时段,中下旬陕北应高度关注局地强对流等暴雨诱发的山洪、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的发生;关中、陕南维持高温少雨,注意防范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做好防暑降温和水、电调度工作;加强秋季作物灌溉及果园管理,做好果园小气候调控,合理采取灌溉、果园覆草、树体喷水等措施,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降低园内温度,预防果实灼伤,确保秋粮及果品丰收;同时密切关注局地性洪水及其衍生灾害,做好强降水和高温伏旱的应对防范工作。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