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海南儋州多村庄被洪水围困 消防官兵全力营救

2016-08-18 13: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海口8月18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唐铭泽 刘亚州 黄茂和)8月17日9时38分,海南省儋州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儋州市东成镇长茂村有群众被洪水困在房屋内,请求消防官兵前往救援。

接警后,指挥中心调派特勤中队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1辆水陆两用救援车、2艘舟艇及10名官兵由火速赶往进行救援,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10时40分,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发现,由于雨量较大,水淹入房屋被淹,有8名群众(6名小孩、2名老人)被困屋内。消防官兵利用橡皮艇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紧接着,10时52分,东成镇周坊村委会光村被洪水围困,形成孤岛,村里50户200余人被困村内,刚刚处置完毕在特勤中队消防官兵立即赶赴救援。救援官兵到达周坊村委会光村发现,整个村庄被洪水围困,水深达1米多。救援官兵先后疏散60余名群众,其中包括很多老人、妇女、小孩。村内部分群众不愿撤离,消防官兵将他们安置在村内较高处,确保群众安全。        

11时38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光村镇沙井村海边有3名村名被困渔船上,渔船距离岸边30余米。特勤中队出动2辆水罐泡沫车9名官兵前往处置,同时那大中队1辆水陆两用救援车、2艘舟艇以及4名官兵前往增援。救援官兵到场后发现,由于风大浪急,很多渔民的渔船没能及时加固被风吹离岸边,一些渔民冒险登船想使自己渔船靠岸,无奈被困船上。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利用绳索和现场其他渔民及边防官兵开展救援,合力将渔船拖回岸边进行加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成功将渔船拖回并加固,船上人员安全得救。消防官兵不畏风雨,英勇顽强的奉献精神得到了现场渔民的高度赞扬。

14时,指挥中心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新州镇半山村被洪水围困,形成孤岛,村内近300户群众被困。介于东成镇光村水位已有所下降,指挥中心命令现场官兵将现场移交给当地镇政府,火速赶往新州镇半山村进行救援。同时命令光村镇沙井村救援官兵处置完现场警情后赶往新州镇半山村增援。16时15分,增援力量首先到场。23时许,总队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儋州消防会同总队增援力量分8个艘冲锋舟挨家挨户搜索,确保不漏一户一人。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李勇总队长一线指挥,总队盛永中政委在总队指挥中心坐阵指挥,儋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易向阳一线指挥,全体消防官兵连夜续战斗,全天奋战21个小时,直到18日凌晨6时,泮山村300余户村民全部成功转移,其中多数为孕妇、老人、小孩。  

从17日上午9时30分截至目前,儋州消防共出动消防车78辆(次),舟艇132舟(次),官兵261人(次),营救被困群众468人次。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