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检验检疫局提示:近期赴俄罗斯谨防炭疽

2016-08-19 1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宁波8月1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王学典 卢岳云)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通报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出现炭疽疫情,截至8月4日共确诊28例炭疽病例,其中1例死亡。为此,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严防俄罗斯炭疽疫情传入我国。

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切实做好俄罗斯炭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醒近期准备前往俄罗斯的广大市民应做好相应的保护措施。在俄期间,避免接触牛、马、羊等病畜或病畜皮毛、排泄物,并尽量避免前往西伯利亚等炭疽疫情流行地区。来自俄罗斯的人员,如有高热、寒战、皮肤溃疡黑痂、呼吸急促、呕吐、腹泻或者低热伴干咳、肌痛等症状,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健康申报,如在入境后出现上述症状的,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国际旅行史和动物接触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治。

资料显示,炭疽是由炭疽杆菌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患病的草食动物是主要传染源,人类因接触牛、马、羊等病畜或病畜皮毛、排泄物,或吸入带芽孢的尘埃、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被感染,在牧区呈地方流行性。最常见为皮肤炭疽,表现为皮肤坏死和黑痂,吸入感染可致肺炭疽,误食感染可致肠炭疽,可以继发炭疽性脑膜炎、炭疽性败血症。病死率高,发病急骤,有高热寒战等中毒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至5天,长的可达60天,人群普遍易感。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