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部分区县因连续高温5.57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2016-08-25 20: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重庆8月25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今天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有关区县统计,部分区县高山易旱区、水利工程匮乏区、喀斯特地貌区、煤矿采空区有5.57万人出现一定程度的临时饮水困难,各有关区县正采取分时供水、应急调水、抽水和送水等措施,全力保证群众生活用水需要。

连日来,重庆遭遇高温天气,致使多区县出现旱情,全市平均气温29℃,较常年同期偏高0.9℃,大部分区县出现了37℃以上高温天气,开州、云阳、忠县、丰都、奉节、万州、巫溪、巫山、江津、北碚、沙坪坝等11个区县出现40℃以上极端最高气温,全市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开州(43.4℃,8月18、19日),且其40℃以上的天气长达16天。

截至8月24日,重庆西部江津、荣昌、永川、北碚,中部长寿、涪陵、丰都、石柱、忠县,东北部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巫山、巫溪、城口等16个区县局部出现轻度干旱;万州、开州、巫溪及巫山4个区县局地出现中度干旱。

市防办介绍,近年来,重庆先后建成了大足玉滩、开州鲤鱼塘两座大型和近30座的中小型水库,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坪塘整治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等建设,这些工程在发挥防洪保安效益的同时,为抗旱减灾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

据统计,7月20日全市工程实际蓄水量达27.74亿立方米,分别比去年、2013年和2006年同期多蓄水1.5亿立方米、5.2亿立方米和11亿立方米。截至8月24日,全市水利工程实蓄水量24.21亿立方米,较7月20日蓄水量减少3.5亿立方米。市防办称,该部分用水保障了各区县城镇及重点场镇居民生活和工矿企业生产、农业用水需求。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