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邮路口岸首次截获入境鲜切花

2016-08-26 13: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温州8月26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储时来 孔祥之)8月25日上午,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邮检办工作人员在对入境包裹进行开包查验时,截获鲜切花束,该束由满天星和玫瑰组成的鲜切花来自韩国。由于收件人未办理相关检验检疫审批手续,工作人员对该包裹依法予以扣留,这是温州邮路口岸首次截获入境的鲜切花。

此次截获的鲜切花作为植物繁殖材料可以扦插繁殖,能作为繁殖材料使用,而未经检疫的植物繁殖材料所携带的有害生物极易在国内定植传播,造成有害生物的入侵,存在极大的生态安全风险。如满天星就容易滋生蚜虫、螨虫和红蜘蛛等有害生物从而随之携带入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农业部质检总局颁布的1712号公告的要求,截获的包裹依法予以扣留并移送植检实验室进行检疫处理。

自今年质检总局开展了以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的“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以来,温州检验检疫局邮检办积极落实,多举措确保“绿蕾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强化“人-机-犬”三位一体查验模式,通过内部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查验水平,加大X光机前疑似种子种苗类产品的开箱查验比例,组织检疫犬对种子种苗类产品特训,全面提高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将非法种子种苗拒之门外。二是加强与海关等口岸部门联合执法,积极沟通交流种子种苗产品截获技巧,理顺移交制度,提高执法时效性及执法效率。三是积极组织宣传教育,对截获的各类种子种苗类产品通过媒体不断曝光,有效的宣传了出入境邮寄物的检验检疫法律法规。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