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东北江南华南有雨 华北黄淮天气晴好宜出行

2016-09-01 07:4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早晚交通压力将明显加大,那么天气如何呢?受温带气旋影响,东北地区仍有风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有大范围降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需提前安排出行路线,避开车流高峰。9月1日至3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出现高温天气,注意防暑降温。而在华北、黄淮等地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出行。

东北地区风雨强度减弱 但周内仍维持多雨状态

8月31日,受台风“狮子山”和温带气旋影响,东北地区大部和内蒙古东部仍有较强风雨。监测显示,8月31日5时至9月1日5时,辽宁的开原、铁岭、新城子,吉林的辉南、梅河口和柳河都出现了暴雨,雨量最大的是梅河口,过去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83.2毫米。省会城市沈阳雨量也较大,达到33.4毫米。在出现大范围降雨的同时,这一带的风力也比较强,部分地区阵风达到7-8级。

来自民政部门的统计,截至8月31日9时,“狮子山”造成鹤岗、双鸭山、佳木斯等4市5个县(市、区)1.3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7千公顷,其中绝收近2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

9月1日,东北地区的风雨明显减弱,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天气。同时,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20℃左右。如省会级城市长春、哈尔滨,小雨将贯穿整个早高峰时段,虽然雨量不大,但对于长春来说,能见度及气温均将受到影响,8时前后气温仅有16℃左右,提醒公众尤其是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最好提前出门,避开车流高峰,并做好保暖工作。

南方自西向东有降雨 湖南广西广东将有大到暴雨

8月31日开始,南方新一轮降雨展开,总体来看以雷阵雨天气为主,大部地区的雨势都比较弱。监测显示,在贵州的西南部和广西的北部一带,9月1日凌晨对流发展旺盛,有短时强降水出现,局地过去24小时的降雨量也达到了大暴雨量级。广西的南丹降雨134.5毫米、融安126.8毫米,短时的雨强也比较大,达到40毫米左右。

9月1日,降雨将继续向东推进,中央气象台预计,湖南东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江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以长沙、桂林为例,长沙早高峰时段阵雨转多云,降雨的强度会逐渐减弱;而桂林的降雨强度会逐步增强,同时在5-8时期间,能见度较差。

气象部门提醒,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及云南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之外,还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如遇上强雷电,避免待在空旷的地方,不要待在高处,尽量躲在室内或车内;如遇上雷暴大风,注意远离广告牌和临时搭建物;如遇上短时强降水,要尽量避免开车,防止汽车在低洼地段熄火。

长江中下游地区或有高温 注意防暑降温

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温将逐步回升,9月初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3℃左右,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天气。不过高温的范围、强度和持续时间都比较弱,同时空气湿度相对较低,昼夜温差基本会达到10℃左右,所以总体来看,炎热的强度不会太强。

当得知会有高温天气出现时,公众应尽量趁早出行,同时备好遮阳伞、遮阳帽等防晒物品,并勤补水。

华北黄淮等地天空晴朗 适宜出行

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西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新疆大部等地天空比较晴朗,适宜出行,但要注意防晒。

另外,常年来看,北方地区基本在9月和高温彻底告别。在9月,华北平原的平均最高气温逐渐回落至25℃以下,通常华北平原会在9月中下旬告别30℃,如北京常年最后一个30℃的平均日期为9月13日,这段时间也是北京及其周边一带天气非常舒适的时节,炎热基本结束,严寒尚未到来,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不过要注意防燥防晒。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