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空港口岸在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有害生物

2016-09-05 10: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福州9月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在福州空港口岸截获进境旅客违规携带进境的芒果3.1公斤,现场检疫发现芒果有明显的虫害痕迹,剖果发现幼虫数十头。经检疫鉴定,确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果实蝇和芒果果核象。这是福州空港口岸首次从同一批次的旅检截留水果中检出2种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入侵果实蝇是近年发现的果实蝇属新种。其入侵性强,寄主广泛,是一种危险性害虫。入侵果实蝇自发现以来,其寄主名单不断扩增,目前文献中有记录的寄主植物包括:芒果、番石榴、柑橘类、番木瓜、枇杷、鳄梨、腰果、番茄、辣椒、葫芦等。该虫最初发现于斯里兰卡,2005年鉴定为果实蝇属新种。自2003年起,在非洲大陆迅速蔓延,几年间扩散至十几个国家,具有极大的经济危害性。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APHIS)为保护本国领土免受该虫侵害,于2009年5月8日发布了“有关入侵果实蝇寄宿材料的联邦进口检疫令”,并向WTO通报了其紧急防疫措施,所涉及产品包括香蕉、芒果、木瓜、瓜类、番茄、胡椒、南瓜、柠檬、酸橙。

据介绍,芒果果核象属于芒果象属,是为害芒果的三种重要害虫之一,也是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其成虫产卵于幼果果肉内,孵化出幼虫后,钻入芒果果核内危害,被害果核常充满黑褐色虫粪,使种子失去萌发能力,受到危害的果肉和果核从而失去食用和种用的价值。该虫可随芒果的种子或成熟的果实四处传播,并侵蚀其他健康果实,危害性大,传播性强。据印度报道,秋芒品种被害率达73%以上。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