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潮叠加 超强台风“莫兰蒂”或严重影响粤东

2016-09-12 23: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12日电(记者田建川)广东省防总12日晚通报,超强台风“莫兰蒂”可能对粤东乃至广东全省造成严重的风、雨、潮影响。该台风强度强、移速快、破坏力大,广东防台风形势严峻。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12日11时加强为超强台风。气象部门预计,“莫兰蒂”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4日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南部,并可能于15日在粤东闽南沿海地区登陆。

广东省气象专家分析,“莫兰蒂”后期的路径和强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根据多家预报机构预测,“莫兰蒂”在广东登陆的可能性很大。广东省防总指出,无论台风“莫兰蒂”是否在广东登陆,其对广东的风、雨、潮影响都会很大。

广东省防总12日召开的防御“莫兰蒂”专家会商会研判,14日-16日,广东省东部沿海市县、珠江口及其以东海面将有10到12级以上大风;15日-16日,粤东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北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4日夜间至15日上午,汕头、揭阳、汕尾海域有4米以上巨浪过程,其中登陆点及其北部沿海可能达到6米以上的狂浪。

广东省防总介绍,由于15日正值天文大潮期,台风“莫兰蒂”如果登陆粤东地区,将出现潮水“高高叠加”的最不利情况。揭阳至汕头岸段将出现100-22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部分潮位站将出现超警潮位。

广东省防总强调,在巴士海峡、台湾浅滩、东沙群岛、中沙群岛海域的所有渔船立即回港避风,珠江口以东海域作业的所有渔船在13日18时前必须全部回港避风,人员上岸,渔排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由于台风影响期间正值中秋假期,广东省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视情取消干部休假,全面投入防风抗灾工作;气象、海洋、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启动3小时滚动预报预警机制,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