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报6-7月办结公众举报情况 共办结111件

2016-09-13 14:23 来源:环保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13日通报2016年6-7月办结公众举报情况,对“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来信和新闻媒体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查清事实,依法实施处理处罚,共办结公众举报111件。

据通报,公众举报问题涉及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等。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等省(市)举报量位于前列。

各地环保部门对公众反映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及时处理污染问题。

环境保护部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处理情况。3-4月,群众反映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恶臭扰民。深圳市政府及人居环境委员会根据检查处理情况督促该填埋场采取减少垃圾处理量、增加覆盖膜厚度以及全方位除臭等多项措施,确保臭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群众反映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北方药业有限公司排放刺鼻难闻气味,影响周边环境。呼伦贝尔市环保局、牙克石市环保局已向该公司派驻工作人员实行驻厂监管。群众举报河南省南阳市益康公司直排废气、废水,污染周边环境。经查,该公司废气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空气造成一定影响,生产废水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淅川县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实施了查封、扣押并立案处罚,同时联系电力部门对该公司采取了断电措施。环境保护部从新闻媒体报道中获知,湖南省环保厅对湘潭县上马垃圾填埋场暗管排污行为开展调查。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派出现场工作组进行督办。调查发现,该填埋场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湖南省环保厅对其立案查处,同时将本案移送至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典型案例一: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恶臭扰民

2016年3-4月,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集中举报,反映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恶臭扰民。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立即致函深圳市政府,要求及时处理此案件。

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为深圳市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设施,主要接收福田、罗湖等区的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达4000吨。由于城市快速发展,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周边新建大量楼盘,环境矛盾日益凸显,加之2016年以来,深圳市其他3个垃圾场因关闭、扩容及安全等原因垃圾处理量减少,其日均处理量随之上升了1300吨,因此臭气控制压力激增。另外,由于气温回升,持续性的东南风和频繁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也加剧了臭气影响。

根据检查情况,深圳市政府及人居环境委员会督促该填埋场采取减少垃圾处理量、增加覆盖膜厚度以及全方位除臭等多项措施,确保臭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环保部门将加强臭气监测和不定时检查力度,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通过专职联络员、微信群与周边居民保持沟通,强化监督。

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将大力推进其他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强化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优化垃圾调配方案,减少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填埋压力。同时督促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加快其渗滤液处理二厂建设进度,从根本上解决臭气扰民问题。

鉴于企业治理整改期限较长,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督促地方政府及企业履行环保职责。

典型案例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北方药业有限公司异味污染

2016年3-4月,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集中举报,反映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北方药业有限公司排放刺鼻难闻气味,影响周边环境。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立即致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要求及时处理此案件。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报告,北方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北部工业园区,主要生产青霉素、维生素c等医药产品。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四效蒸发浓缩液车间产生的废水储存时间过长,发生酸败,导致进入后续工段处理时产生异味;溶媒回收车间尾气碱喷淋系统无pH值监测系统,造成碱喷淋吸收液不能稳定有效的祛除异味;部分车间或工段未加装负压收集装置,易导致废气外排。

根据检查情况,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致函牙克石市政府,要求组织有关部门督促企业进行认真整改,牙克石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异味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加装pH值监测系统,升级改造负压收集装置,增加除味设备,防止异味扰民,同时依法进行处罚。另外,呼伦贝尔市环保局、牙克石市环保局已向该公司派驻工作人员实行驻厂监管。

典型案例三:河南省南阳市益康工贸有限公司违法生产、废气废水污染

2016年4月1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河南省南阳市益康公司直排废气、废水,污染周边环境。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河南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公众举报的“益康公司”全称为益康工贸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香九厚”产业聚集区,该公司生产项目为年产350吨皂素,生产工艺为粉碎→发酵→水解→烘干→萃取→成品皂素。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年产350吨皂素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开工建设投产,项目采用发酵工艺,废气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空气造成一定影响,生产废水存在“跑冒滴漏”现象。

根据检查情况,南阳市环保局向淅川县环保局下达了《关于尽快依法查处淅川县益康工贸有限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的监察通知》,淅川县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实施了查封、扣押并立案处罚,同时联系电力部门对该公司采取了断电措施。

淅川县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四:湖南省湘潭县上马垃圾填埋场违法排污

2016年4月,环境保护部从新闻媒体报道中获知,湖南省环保厅对湘潭县上马垃圾填埋场暗管排污行为开展调查,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派出现场工作组进行督办。

上马垃圾填埋场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水竹村和上马村之间,属于湘潭县公共设施,管理单位为湘潭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调查中发现,该填埋场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外排废水氨氮、总氮浓度超标;私设三处暗管,部分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

根据现场调查情况,湖南省环保厅责令该填埋场立即拆除暗管,恢复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对其立案查处,同时将本案移送至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目前,该填埋场已按要求缴纳罚款,拆除三处暗管,将渗滤液规范收集处置,并恢复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湘潭县公安局已依法对有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湘潭县人民政府也已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对有关责任人实施行政问责。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