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鲇鱼”即将登陆台湾 福建浙江局地有大暴雨

2016-09-27 07:4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将于27日下午登陆台湾台东到花莲一带沿海。受其影响,27日,福建东部、浙江东南部、台湾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当地公众需注意防范。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27日凌晨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早上5点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花莲东南方大约28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2.4度,东经123.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50~4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2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90公里。

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变化不大;27日下午登陆台湾台东到花莲一带沿海(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45~52米/秒,14~16级),尔后移入台湾海峡,并将于28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漳浦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强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

预计27日8时至28日8时,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北部、台湾海峡、东海南部海域及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和台湾及其沿海的风力将有9~10级,台湾以东部分洋面、台湾沿海、台湾海峡部分海域、福建中部沿海有11~12级大风,“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3~16级,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南部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27日8时至28日8时,福建大部、浙江东部、广东东部、台湾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部、浙江东南部、台湾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40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可达80~120毫米。

中央气象台台风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台风“鲇鱼”具有五个特点:一是路径稳定,自23日生成后,一直以匀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二是强度发展相对较缓,没有经历快速增强过程(23日热带风暴级,26日加强至强台风级),而“莫兰蒂”12日凌晨为台风级,上午11时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三是云系范围大,属于中大型台风;四是二次登陆,“鲇鱼”将于27日登陆台湾东部后,28日将在闽南沿海再次登陆;五是与“莫兰蒂”影响区域叠加,“鲇鱼”将于28日在闽南沿海登陆,与“莫兰蒂”(9月15日凌晨登陆福建厦门)登陆区域很可能重合,造成叠加影响,给灾后恢复带来困难。

台风“鲇鱼”在登陆我国大陆之前的路径和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较为相似,但由于台风“鲇鱼”与西南季风有所结合,云系庞大,个头巨型,所以影响范围比较广。

张玲提醒,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安徽、江苏和台湾等地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风雨影响,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沿海地区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并注意防范风暴潮灾害。同时,由于台风“鲇鱼”与“莫兰蒂”移动路径相似,福建和浙江等地可能会再次遭受强风雨,需加强防范台风灾害叠加影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