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台风“鲇鱼”登陆地:狂风暴雨酿山洪 滑坡阻断救援路

2016-09-28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德化9月28日电(记者 廖静 孙虹)道路被摧毁、滚石黄泥堆满地、三层房屋倒塌……在福建泉州市德化县南埕镇塔兜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忠的朋友圈,一张张台风肆虐的现场图片触目惊心。

28日凌晨4时40分,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登陆,所到之处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给泉州各地尤其是山区造成重创。

台风登陆后,中新网记者驱车从泉州沿海一路往德化山区挺进。上午9时许,在惠安沿海大通道,裹挟暴雨的狂风力度不减,不时在岸边拍起约10米高的巨浪。

据气象专家解释,“鲇鱼”在登陆台湾时结构发生了变化,以“空心”状态二次登陆时,处于台风眼的惠安反而相对风平浪静。随着“鲇鱼”往内陆持续移动,沿海的风力才逐渐变大。

相比沿海,泉州德化山区受灾最为严重。因山洪暴发,通往德化县水口镇、南埕镇多个村落的60多公里道路中断,有400多名村民受困。

经过3个多小时的奔袭,记者来到被暴雨侵袭过后的南埕镇区,水位虽已回落,但河流两岸留下的洪水冲刷痕迹,犹可见山洪突发、河水暴涨的影子。南埕农业休闲观光园内,堤岸被淹,农田被毁,一片狼籍。通往塔兜村的南塔公路,被垮塌的山体完全覆盖,一眼望不到头,徒步也难以通过。

就在台风登陆之际,塔兜村降雨量已达329.8毫米。强降水导致山洪暴发,冲垮村中2座桥、2幢无人居住民房,并堵塞河道,进而又造成附近另一座三层砖混结构房屋被冲毁和房主黄甲民遇难。

“凌晨2点到5点之间,南塔公路出现一长段塌方,切断了通往塔兜村和栆坑村的出村通路,160余名村民受困。”南埕镇人民武装部部长苏清景告诉记者,目前受困村民都能联系上,不少危房民众已经就地转移。“现在就等大型机械和部队协助,打通这条救援‘生命线’。”

在南埕镇,道路垮塌、溜方随处可见。群山环抱的西山村中,村道也出现连片垮塌。西山村村委会主任张红专说,受“莫兰蒂”和“鲇鱼”两个台风叠加影响,村道出现了更严重的塌方。

下午16时许,在距离南埕镇塌方点6公里左右的水口镇,包括武警官兵60余人在内的数百名救援人员正在一个塌方现场加紧抢修。

“目前,道路还没办法抢通。”前来救援的武警泉州支队副参谋长吴德平说,上午8点多来到这里时,沿途滚石、黄泥覆盖,官兵们一路用机器并徒手挖出道路;而这里长达50米、从山顶垂直下来的“大缺口”让他爱莫能助。

“武警水电部队正赶过来驰援。”吴德平表示,由于挖掘机等大型机械都无法解决问题,只能等驰援的部队过来,搭建简易桥梁,“有可能今天晚上就能抢通道路。”但吴德平一点也轻松不起来,因为还有两个村正停水停电。

台风无情,房屋倒塌、公路溜方或被淹受阻、电力通讯设施受损、工矿企业停产等种种灾情已经在泉州显现。据泉州市防汛办披露,截至28日9时,该市受灾人口逾7万人,直接经济总损失6.5亿元人民币。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