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十一期间京津冀将有重污染过程

2016-09-29 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保部今天表示,十一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遭遇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尤其是要注意静稳天气影响和秸秆焚烧导致的污染加重。

九月下旬,京津冀区域遭遇了今年下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汪巍表示,受到季节交替等因素影响,静稳天气较多,预计在十一黄金周前期,北京、河北、山东、河南部分区域空气质量较差。

汪巍介绍,1号到4号的白天,京津冀中南部到河南北部,污染物逐渐累积,其中2号到4号可能出现持续的中到重度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石家庄、保定、衡水、邯郸包括河南北部的新乡、焦作等。首要污染物是PM2.5。同时还要突出防范秸秆焚烧带来的局部大气环境破坏。

不过受到4日夜间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空气质量将会逐步改善。汪巍进入秋冬季节,扩散条件转差,尤其是采暖季开始后,重污染天气仍可能较为多发。

今年,环保部启动了雾霾“冬病夏治”措施,重点解决重污染行业超标排放和京津冀等区域内面源污染图突出的问题。目前,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四地主城区君已经实现无散煤化。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除了环保部划定了禁煤区之外,河北省还划定了一个包括18个县级市的禁煤区,对低空的污染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对于位于从南到北的传输通道上的高架源也在强化管理,包括对于重点污染源的实时在线监测,对于高架源的实时输送也可有效地监测。对于减轻整个区域的污染有个比较好的效果。

目前,京津冀已经施行统一预警分级标准近10个月,在此基础上,相关执行范围将扩大到京津冀地级以上城市和河南、山东等传输通道城市,十月底前实现区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统一。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