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六旬老人被困井下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

2016-10-06 10: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桂林10月6日消息(通讯员蒋英 郭敏屹)10月5日下午18时许,广西桂林恭城县西岭乡新安村有一名年过六旬老人因下井维修时不慎被困井下,情况十分紧急。

18时30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发现附近村民正在利用木质简易工具搭建起脚手架正在努力救援被困者,被困者被困于3米深的井下,下半身被泥土和鹅卵石块死死埋压住动弹不得。消防官兵立即组织救援工作展开。救援官兵一边撤掉不稳固的简易脚手架,搭建起消防专用井下救援的三脚架;一边对周围环境进行勘察,制定迅速有效的救援行动方案。

被困老人在深度3米、直径50厘米的井中,周边土层松软且井内堆砌的鹅卵石有松动的迹象,悬在老人头顶。被困者因为下半身被挤压受伤不断呻吟,从老人被困井下到消防员到场已经过去2个小时了,对老人的身体是个极大的考验。消防官兵先对井下输送饮水、食物,缓解被困者情绪,并通知120赶赴现场;另一方面在充分侦查的基础上,做好外围警戒,加强安全监测,预防次生灾害;并制定救援方案,由两名战士在距地面3米井下,利用腰带、绳索实施救援。

老人被困的井属于自挖井,修建材料主要以鹅卵石堆砌而成并没有涂抹水泥进行加固。导致清理时不时有上层松动的石头掉下来,加之井口狭窄救援人员不能下到井底进行作业。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此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又加大的救援难度。周围村民自发的加入到救援中,为救援官兵牵来照明灯具,为官兵搬运从井下清理出来的石块。井下被困的老人虽然下半身被压的发麻快失去直觉,但是利用自己透支过度颤抖的双手,与救援官兵清理重达二三十斤的鹅卵石。最终经过消防官兵1个多小时的救援,晚19时40分,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据在事发现场起初参与救援的村支书介绍:被困村民郑某已年过六旬,由于自家水井出现问题于是下井检查维修,在下午16时许井下堆砌的鹅卵石发生坍塌将老人下半身埋压住。于是,周围村民赶来营救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无果后,才想起拨打119报警电话。

同时消防官兵还提醒村民,如果要进行深井维修,尽量找专业人士。一旦发生类似事故,不要盲目救人,要及时通知专业人员赶来救援。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