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251万人因洪涝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35.83亿元

2016-10-12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0月12日电 (记者刘相琳)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1日发布消息称,受超强厄尔尼诺特殊气候持续影响,重庆今年防汛抗旱旱涝交替,造成全市251.9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9人、失踪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1.5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5.83亿元。

今年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影响,重庆防汛抗旱总体呈现旱涝交替、涝重于旱、涝旱急转的特点。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该市今年降雨总体偏多,全市平均降水量1081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12.8%。但降雨空间分布极为不均,其中主城区和20个区县超过1000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部分区县偏多超过50%。而10个区县较多年同期偏少,其中垫江县偏少超过20%。

暴雨过程多、强度大,时间较为集中,致使该市先后遭遇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由于涨水河流众多,造成重庆境内长江、嘉陵江、乌江和324条次中小河流出现1至12米的涨水过程,酉水河、綦江、蒲河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乌江、郁江、小安溪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在高温干旱方面,该市共出现6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共有24个区县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去冬今春和今年汛期期间,重庆部分区县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高峰时有469.74万亩农作物受旱,15.89万人、10.01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

与此同时,由于当地新建和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水电站、堤防、山坪塘、饮水安全工程等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了防洪抗旱减灾效益,虽然灾情影响范围达重庆34个区县,占幅员面积的87%,但洪旱灾情总体较轻,仅为近5年平均损失的66%。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