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马”来袭 惠州海事局启动防台应急II级响应

2016-10-20 17: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广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涛)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Haima)于19日夜间11点40分前后以超强台风级别(16级)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减弱为强台风级别(15级)。20日10时,台风中心位置位于台湾东南海面中心位置:北纬18.6度、东经119.7度,风力14级,风速42米/秒,中心气压955hpa,将以27公里/小时向西北方向移动,距离惠州海面684公里。预计,“海马”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21日中午到傍晚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13或14级)在珠海到汕尾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据分析,此次台风“海马”具有强度强、移速快、破坏力大的特点,无论是否在惠州地区登陆,其对惠州的风、雨、潮影响都会很大,防风防涝形势十分严峻。为全面防抗强台风“海马”,惠州海事局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广东海事局和惠州市委市政府的防台工作部署,于10月20日上午12时启动防台应急II级响应,积极落实多项有力举措,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万无一失。

自10月15日台风“海马”形成以来,惠州海事局及时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跟踪台风动态,及时启动防台应急响应,落实防台措施。10月16日19时惠州海事局启动防台应急IV级响应,及时通过手机平台向航运公司、船舶发送台风预警信息;20日09时启动防台应急III级响应,要求辖区1万载重吨以上油轮、液化气船和化学品船,2万载重吨及以上的大型船舶停止进港作业;12时启动防台应急II级响应,加强对惠州辖区的大型船舶作业进行管控,及时组织船舶到相应锚地抛锚避风。

10月20日上午08时45时,惠州海事局作为分会场组织参加了交通运输部和广东海事局防2016年第22号热带气旋“海马”的视频会议,并组织召开惠州海事局防台工作再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交通运输部何建中副部长和广东海事局梁建伟局长在防台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惠州辖区的防台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惠州辖区内各应急力量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

在惠州海事局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海事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监控中心大型电子监控屏上的台风行径情况和辖区港区船舶锚泊情况,利用无纸化的惠州VTS值班流程系统进行船舶信息统计,统筹安排出港顺序,并利用VTS和广东海事监管服务平台针对辖区内的客(渡)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船舶、施工作业船舶以及长期锚泊船等重点船舶进行“一对一”点名提醒,逐艘船舶落实防台措施,督促船上人员做好值班应急工作。

惠州海事局钟振斌局长告诉记者,自启动防台应急III响应以来,惠州海事局通过CCTV、AIS、CCTV等手段在辖区内进行了电子巡航检查,要求辖区内船舶及早进入防台锚地,并通过信息化手段严密监控防风锚泊船舶动态和维护船舶锚泊秩序。截止到20日10时,惠州辖区内共有船舶254艘(内河95艘),其中客船31艘,危险品船舶56艘,施工船舶27艘,无动力船舶17艘,其他货船113艘。惠州海事局VTS中心利用AIS、VHF、广东海事监管服务平台等智慧海事监管平台滚动播发台风预警信息102多次,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防台预警信息5.6万余条次。

同时,为随时应对台风“海马”登陆期间海上交通突发情况,目前惠州领导班子已经带头取消周末假期,并加派业务骨干值班。同时积极协调安排水上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值守,其中安排海巡“0938”、海巡“09271”、“海巡09293”等三艘海巡船在辖区码头应急值守;协调华威等专业救助船舶公司安排专业救助船舶到1#、4#、5#、6#等重点锚地应急待命;协调码头、港航企业等大马力拖轮和航鹏、鹏腾等专业防污力量做好应急待命;请求广东省海上应急搜救中心协调安排专业救助船舶到惠州辖区进行应急待命。目前,根据防台应急预案,惠州局辖区内的防台部署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

海事部门温馨提醒:“海马”登陆期间,航行船舶一定要及时关注台风动态及预警信息,及时回港避风,做好各项防抗措施。广大人民群众,水上出行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以免影响行程,在海上遇到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海上救援电话12395。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