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河北海上应急处置险情193起

2016-10-20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秦皇岛10月20日电 (李茜 陶辉)2016年度河北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20日在河北秦皇岛召开。河北海事局局长翟久刚介绍,“十二五”期间,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协调、指挥处置险情193起,成功救助人员1502人,成功处置船舶污染事故和上岸沉潜油污染事件62起。

为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河北省海上应急处置工作,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全省海上应急处置工作,构建海上应急工作新合力,20日,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和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在河北秦皇岛市联合召开2016年度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

此次会议由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河北海事局联合主办,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巡视员赵东野莅临会议。共有来自河北省政府应急办、河北海事局等21家单位的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后,召开了《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专家咨询会。

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河北海事局局长翟久刚作了《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十二五”期间及2016年海上应急处置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河北省海上应急处置工作取得的成果:“十二五”期间共组织、协调、指挥处置险情193起,成功救助人员1502人,成功处置船舶污染事故和上岸沉潜油污染事件62起。此外,该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河北省海上应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十三五”的发展思路,部署了近期海上应急处置工作安排。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巡视员赵东野强调,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要从发挥海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来准确定位。要深化联动机制,强化措施落实。

河北省政府应急办常务副主任石惠峰指出,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工作作为河北省防灾减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河北的和谐稳定,是必须谋细、抓好、做实的一件大事。

会上,河北海事局与河北省农业厅、气象局和省海洋局分别签订海上应急合作协议,共同提高商渔船舶安全监管和险情处置、极端天气预警、极端海况预警能力。

会议还研究制定了《河北省海上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和《河北省海上应急处置联席会议联络员工作制度》,为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河北省海上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联席会议结束后,召开了《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对《预案》的修订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形成咨询意见,下一步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将根据咨询意见,做好《预案》的修订相关工作。

据了解,此次联席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河北省海上应急处置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形成各成员单位整体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运转高效、协调有序的海上搜救和污染应急处置工作新格局,提升海上应急工作整体合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省沿海经济建设提供可靠的海上应急保障。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