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学校水源受污300余学生送医 4例确诊为菌痢

2016-10-24 11:27 来源:红网

红网岳阳分站10月24日讯(通讯员 平新)10月21日上午10时许,湖南省平江县余坪镇张市中学部分学生陆续出现发热、头晕、呕吐、腹泻等不同程度的症状。余坪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将患者送往县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治疗。截至23日16时30分,共收治、留观学生311人,经省、市、县疾控部门根据国家标准已经确诊细菌性痢疾4例,其余收治学生的采样标本正在进行实验室检测。

接到学生病情报告后,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全力诊疗、查明原因、举一反三,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万无一失”的指示。23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为率领市卫计、疾控、卫生监督和教育、市场质量监管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调度、部署,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要求平江县委、县政府全力诊疗、强化防控、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事发后,平江县人民政府迅速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研究部署救治处置工作,并成立由县卫计、疾控、教育、市场与质量监管、余坪镇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要求对此次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查明原因,依法处理。立即在全县所有学校开展消毒防疫,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22日上午,省市疾控中心专家组现场指导防控。通过省市疾控专家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判定此次学生病情系学校饮用水水源被污染所致,主要为宋内氏志贺氏菌引起的痢疾,平江话俗称“拉肚子”。细菌性痢疾是一种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感染;通过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可预防感染。

目前,部分学生已陆续出院。其他收治、留观的学生情况稳定,学生和家长情绪平稳。相关调查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