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创新高

2016-10-24 21: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4日电(记者张淼)世界气象组织24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称,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首次达到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这一“里程碑”。据预测,受强厄尔尼诺影响,2016年的二氧化碳浓度将再次刷新纪录。

在11月7日至18日将于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世界气象组织发布这份年度《温室气体公报》,报告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

报告称,1990至2015年间,来自工业、农业和家庭活动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等长寿命温室气体,使导致气候变暖的“辐射强迫”效应上升37%。具体而言,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水平为工业化前的144%,2014至2015年二氧化碳的增加值大于上一年和过去10年增量的平均值。

此前,二氧化碳浓度曾在某些月份和地区达到过400ppm,但全年平均值从未达到这一水平。据预测,2016年的二氧化碳浓度将全年保持在400ppm以上,且未来几代人时间都不会低于这一水平。

始于2015年的强厄尔尼诺现象也加速了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并在2016年造成严重影响,引发热带地区干旱,降低了森林、植被和海洋等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此外,强厄尔尼诺还导致森林火灾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受去年8月至9月印度尼西亚严重森林火灾的影响,赤道附近亚洲地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1997年至2015年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由于《巴黎协定》,2015年迎来了一个乐观和气候行动的新时代,但这一年也将因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而被载入史册,标志着气候变化现实的新时代,”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这次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了,但气候变化并未消失。”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