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度重视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避免侥幸心理

2016-11-01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交通部1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冬季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避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通知提到,据预测,今年冬季将发展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极有可能造成持续的寒潮大风频繁、冰冻雨雪严重、气温偏低。受此影响,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严寒,渤黄海海冰偏厚,南方有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冻雨,加之可能频发的雾霾、突发团雾、突降大雨等的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而且,在此期间还将迎来“两节”和春运,各项安全工作保障任务繁重。

通知强调,目前,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安全责任尚未落实,安全工作还不到位,安全风险仍然存在。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冬季的安全生产工作,从思想认识、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真正要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到倾心尽力、尽职尽责,坚决避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通知表示,要充分估计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充分预判“两节”和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难度,制定针对性有效措施,切实强化重点领域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继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从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经营行为。  

通知指出,要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事故、防恐等各类应急预案,加大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增强针对性和实战性,确保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配备落实到位,切实保障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将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