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中国气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5000亿元

2016-11-04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陈溯)受超强厄尔尼诺和近期拉尼娜状态的影响,今年中国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总体偏多。

记者4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1-10月气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5000亿元人民币,死亡(失踪)1700多人,较2011年以来同期均值偏多。

具体来看,今年中国降水明显偏多。1-10月全国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5%,接近1954年和1998年,入汛后共出现44次大范围暴雨过程。长江中下游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多74%,出现严重汛情。突发暴雨造成城市内涝突出,地质灾害重,全国26个省(区、市)、18个省会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福建、贵州、新疆等13省(区、市)出现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气温波动大、夏季气温创新高。1-10月全国平均气温(12.3℃)较常年同期偏高0.8℃,位居历史第3位。1月,中国遭遇多次大范围寒潮和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广州出现1949年建国以来首次降雪天气。夏季,全国平均气温(21.8℃)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全国有72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187县市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此外,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也较多,目前已有8个台风登陆中国,较常年偏多1个,其中6个达到强台风等级,登陆强台风比例(75%)与2005年并列历史最高。第21号台风“莎莉嘉”和第22号台风“海马”在4天内先后登陆华南地区。

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依然维持拉尼娜状态,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12月将形成一次弱拉尼娜事件。此外,受其影响,中国冬季气温易偏低,偏冷的概率约七成。但相对厄尔尼诺影响而言,拉尼娜对中国冬季气候影响有限。

中央气象台预计,冬季气候可能呈现前冬暖后冬冷、北方冷湿南方暖干的分布,西南东部气象干旱可能发展,出现类似于2008年初南方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不大。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