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启动“119”消防宣传周 实战救援演练场面震撼

2016-11-06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1月6日电 (记者 胡贵龙)11月6日10时,2016年青海省“119”消防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大型实战化灭火救援演练在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举行。

据了解,“119”消防宣传周活动期间,该省各地将围绕“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的活动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提高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和抗御灾害的能力。

近年来,青海省石油化工企业、高层地下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逐渐增多,对消防工作提出严峻的考验。开展大型石油化工实战灭火救援演练,是对青海消防部队快速处置此类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现。

伴随“砰、砰”两声巨响,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型石油化工实战灭火救援演练正式开始。

灾情模拟在某日10时,某化工厂油罐区因避雷装置损坏遭遇雷击爆炸燃烧。爆炸的碎片引起临近化工反应装置起火,并迅速蔓延到附近一幢办公楼内,逃生通道被切断,数名工人被困。

事发后,辖区消防大队立即派出12辆消防车、45名指战员到达现场。指挥员将救援力量兵分三路,同时展开侦检、救人和灭火行动,并将现场情况向上一级消防部门汇报。随后,海东公安消防支队迅速启动《三级石油化工火灾应急救援预案》,调集临近消防中队的21辆消防车、105名指战员进行增援。

20分钟后,增援力量到达现场,“火场”总指挥根据现场情况,按照石油化工火灾处置规程要求,将现场划分为原油储罐区、化工装置区和办公楼作业区三个战斗段,分别实施冷却保护,分割消灭地面流淌火,进入楼内攻坚灭火。

救援过程中,消防无人机腾空面起进行高空侦查,消防机器人设置水炮阵地冷却反应装置。关阀断料攻坚小组穿着避火服,深入火焰肆虐的化工装置反应区关阀断料。卫星通信指挥车启动卫星图传系统向总队指挥中心和部局指挥中心传输现场图像。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省各地组建石化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伍,优先配备了重型泡沫消防车、高喷消防车、大流量移动遥控泡沫炮等车辆装备。除开展常规训练科目外,专业救援队还重点开展了危化品侦检、堵漏、洗消、防护等训练,特别是针对辖区的石油化工企业单位开展“六熟悉”和实战化演练,形成了一支专业的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处置攻坚力量。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大力发展消防装备建设,截至目前,已经有9类共11.7万件套消防器材装备投入执勤,消防装备专业化建设体系逐步形成。

“为全面掌握消防装备器材在高原缺氧、严寒等恶劣自然环境下的作战性能,总队还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对多种消防器材装备进行了高原实战性能测试,通过数据分析,把性能最好的器材装备配备到基层一线。”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牛军称。

据介绍,2015年以来,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建成了占地300余亩、总建筑面积3.4万㎡的现代化高原消防综合培训基地,制定完善高层、石油化工、人员密集场所等应急预案5500余份,开展各类型灾害事故拉动演练90余次,组建了以消防现役队伍为主体的地震、高层、化危等11支专业救援队。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琼色、青海省副省长韩建华等领导出席,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马骥致辞。28个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西宁、海东部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人共计300余人观看了大型石油化工实战灭火救援演练和消防器材装备展示。

此外,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还为获得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的2个先进集体和1名先进个人进行颁奖,向全省61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颁发了聘书,韩建华宣布全省2016年“119”消防宣传周活动启动。(完)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