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频繁 严控昆虫传播疾病

2016-11-07 16:34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世界贸易的频繁、人类活动的拓展,加之全球气候变暖,由昆虫传播的人类疾病、动物疾病、植物疾病问题越发突出了,面对这种情况,中科院院士康乐提出疾病控制新思路:相比花大量财力、精力放在开发更多的药物治病上,控制疾病传播的介体可能更加简单,也更为有效。  

在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上,康乐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有高达80%至90%的植物疾病是由昆虫传播的,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昆虫还传播很多人畜共患病和人类疾病,例如蚊子可以传播黄热病、疟疾等多种疾病。为此,科学家开发了很多药物,比如青蒿素、奎宁等都是治疗疟疾的药物。而在过去100年的诺贝尔奖中,有5个奖颁给了治疗疟疾的研究。

“我们用了很多钱,花了很多力气,动用很多科学家去开发治疗或预防这些疾病的药物,其实可以用简单直接快速的方法:通过控制媒介昆虫来防止疾病的流行和发生。在开发治疗疾病的药物同时,应该注意力前移,将控制疾病的防线前移。我国曾经作过这样的尝试,成功通过消灭钉螺很好地控制了血吸虫病。”康乐说。

如今,科学家已发现多种生物技术手段控制媒介昆虫的方法。运用辐射不孕技术,释放“不育昆虫”,达到使其种群密度下降的效果;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可以使昆虫在冬天到来前不进行休眠,从而冻死;通过性外激素,可减少广谱性杀虫剂的应用……

全球气候变化明显趋势是北方越来越暖,科学家们担心,原来热带疾病分布区将北移,而这些热带疾病很多依靠昆虫等介体传播,因此,康乐建议,对于媒介控制研究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其实研究媒介传播不仅仅可以预防疾病,其本身就是在探究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为何病原物在传播媒介上不发病,要传播到人或动物身上才体现严重的疾病呢?媒介生物能高效传播疾病,为何自己不得病?这些科学研究将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免疫、抗病机制,对发现先天性免疫机制有重要启发。”康乐说。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