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十七

2016-03-2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叶曦也转过头盯着窗外,皱着眉头说:“咱们先不管骚扰电话是不是来自余美芬,假定打电话的人是‘1•4碎尸案’的凶手,那么她骚扰你的目的是什么?她又要寻求什么帮助?难道是故意装神弄鬼,想扰乱咱们办案的思路吗?毕竟现在变声器随处都能买到,电话里虽然是女声,但也可能是男的打的。”

韩印点点头:“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不过从以往一些变态犯罪的案例看,也存在另外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凶手确实想寻求帮助,他厌倦杀人,也怀着深深的罪恶感,但是他控制不住自己,又没有勇气投案自首。例如连环杀手黄永,他放过最后一个受害人,并不是怜悯受害人的身世和祈求,而是他厌倦了杀戮,希望有人能够报告警方阻止他。另一种可能性,则可能是一种托词,是变态犯罪人在为自己的连续杀人或者即将采取的杀人行为,寻找合理的解释。这就好像说‘好吧,我努力过了,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所以我杀人,不是我的错’。”

“既然她有你的电话号码,那么会不会是你曾经走访过的人?”叶曦问。

“也不一定,她从别的渠道也能找到。”韩印咬了咬嘴唇,失神地说,“还有,我曾经在尹爱君宿舍门口拿名片给保卫科长,不想被一阵突如其来的风吹走了。”

叶曦眨着眼睛,说:“这还真够邪门的。”

“是啊!这个案子太乱了。”

“还有更乱的。”叶曦的目光突然收紧,神色凝重道,“虎王山的轮胎印迹比对结果出来了。”

“什么车?”

“省汽车集团出品的一款汽车。”

韩印好像知道叶曦为何如此凝重了:“和小北开的是同款车?”

叶曦点点头:“这款车在本市特别畅销,而且省汽特供给局里600台作为警用车,所以不能排除当晚在你们之前出现在虎王山的是一辆警车!”

“如果是警车,这大半夜的去虎王山做什么?会不会是组里的其他同事?”

韩印问。

“不会。如果组里其他人去肯定会向我汇报,而且组里只有我一个女的,虎王山的脚印却是有男有女。”叶曦斩钉截铁地答道,顿了一下,她抓了抓头发一脸烦躁地说:“至于警车去做什么,与‘1•4碎尸案’有没有关联,我还真是一头雾。”

“哎呀,你别急,也许根本就不是警车。”

其实韩印说这话是怕叶曦上火,实际上是有些违心的。寻常百姓大半夜的怎么可能找到虎王山的抛尸地点,能够准确找到方位的应该有四种人:对当年“1•18碎尸案”持续关注的狂热分子、“1•18碎尸案”凶手、“1•4碎尸案”凶手,以及警察。

首先就能剔除“1•18碎尸案”凶手,因为在韩印看来此案为单人作案。“1•4碎尸案”凶手肯定是“1•18碎尸案”的狂热分子,不排除个别警察也是痴迷于该案,再结合轮胎印迹符合警车车型,那么当晚去虎王山抛尸现场的一干人等,身份是警察的可能性最大。关键是那几个警察去虎王山是出于好奇,还是去重温快感的?也就是说“1•4碎尸案”会不会就是他们做的?

当然了,在韩印的分析里“1•4碎尸案”也属单独作案,但,不是还有万一吗?万一韩印的分析全盘皆错,万一真的是几个警察作的案呢?而且从亲身经历“1•18碎尸案”的角度来说,警察也的确在这个范围内。所以这轮胎的线索一定要查。关键是怎么查?尤其是牵涉到内部警员的调查该怎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