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十九

2016-03-30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11起案件,凶手的目标多为容貌年轻、穿着艳丽的女性,手法干净利落,作案之后迅速逃离,因此作案现场并没有发现任何可以联系到凶手的证据。唯一可以判断的是,凶手应该就生活在这个作案区域范围内,因为11起案件发生的区域没有超出1公里。

太平镇为H省产煤重地,全省最大一家颇具历史的国营煤矿厂便建在案发区域不远。案发区域所居住的一部分为当地村民,一部分就是该厂的职工还有职工家属。在住的总人数在3000名左右,男性为1800名左右,由于人数众多,不可能一一地深入调查,专案组也就只能够有重点地进行排查。

自2004年年底,T市警方便针对该案组建了一个专案组。从凶手只对女性为目标,并从只杀、只伤、不抢、不奸这些案件特征上分析,专案组认为:其作案动机很可能是仇恨女性,又或者因为性功能不足而产生的变态释放性欲的行为。

由此进一步分析,凶手童年有可能遭受过母亲的虐待或者背叛,或者有多次恋爱失败的经历,又或者婚姻遭受过挫折,家庭不正常,等等。另外还推测,凶手目前可能是单身,应该是单独居住,没有固定工作,很少与人交往。

但是专案组在具有这些特征的嫌疑人当中并没有发现凶手。引起韩印注意的是,在案件资料当中显示,凶手曾经给警方寄过三封信。

第一封是在2006年年初,也就是距离他第5起作案之后不久,由于当时社会上风传凶手极度地仇恨女性,他在信中澄清道:事实上,我不仇恨任何女性,对于女性甚至是妓女,我都一直保持着一份尊重,也许那些女孩遇上我,或者我找上她们,都是老天爷的安排,其实我也很想知道我为何要伤害她们。

第二封是在他2010年重新作案之后不久,他在信中写道:几年前的那一刀,从此家禽变野兽。我深刻体会到,家禽变野兽易,野兽变家禽难!

第三封是在本年的最后一次作案后,他在信中嚣张地写道:我是学生,警察是老师,我就是要出道题考考你们这些老师!

随着对案件细节的审阅,韩印的脑海里不断地浮现出了一些影像,但他并不急于下判断,他想要实地勘察一下案发现场。

令人胆寒的连环血案,跨越十年的追凶之旅,探秘最险恶的犯罪之谜,冒死寻找死亡真相。《犯罪心理档案》,正在讲述。

夜已经很深了,正是凶手通常作案的时间,这个时候去现场走访,也许可以跟凶手感同身受。韩印不想打扰专案组,决定到镇派出所找值班民警引路。

此时的派出所还是一副紧张忙碌的景象,据说是因为中午镇上有一名中年妇女失踪了,所以全所紧急加班,不过目前还没有找到该妇女。韩印对所长说了请求,所长爽快地派了一名对案发现场特别熟悉的民警协助韩印。

案发区域为太平镇镇中心以南一个叫作吴家坡的地方,相对而言,该区域为整个镇子低收入者居住最为密集的区域,总面积有1.5平方公里左右,密布着几百间平房,房屋之间的距离很近,形成狭窄的胡同。

胡同有上百条之多,宽度只有两米左右,曲里拐弯,纵横交错,而且大都没有路灯,夜晚更是漆黑一片,非常地易于凶手埋伏和躲藏,可以说复杂的地形也是凶手作案屡屡得手又能够成功逃脱的原因之一。当然了,他必定是要非常熟悉当地的地形。

韩印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崎岖不平的小路上,小路两旁堆积如山的垃圾是随处可见,住宅区内飘散着阵阵的腐臭味。在民警的引领下,韩印逐一走过所有案发现场,对于本年度最近发生的三起案发地,韩印观察得是格外的仔细。

他显然是有备而来,戴着白手套,提着证物袋,用手电在现场周围的各个角落里搜寻着,甚至连着垃圾堆也不放过。这让陪同的民警很是不解,抑制不住地询问韩印在找什么,韩印只是笑笑并不搭腔。

终于在第9起案件的现场,他有所收获。案发现场是一个胡同口,对面是一棵大杨树,韩印在杨树背后的一个垃圾堆里头发现了一团卫生纸,卫生纸好像被糨糊样的东西粘在了一起。

见韩印捡起了卫生纸,放到证物袋中,民警上来打趣:“这一晚上你就在找这破纸啊?你要它干吗啊?”

韩印封住了袋口,笑笑说:“现在没什么用,不过将来有可比对的DNA样本,也许就用得上了。”

“你是说这纸上很可能沾的是凶手的唾液或者精液?”民警反应很快。

韩印点了点头说:“有这种可能,不过还只是猜测。”